【唐子专栏】薄熙来仿毛泽东,胡锦涛该是谁?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1-21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重庆晚报1月18日报道,16日上午,雨后初晴,重庆大学A区主楼101会议室,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代市长黄奇帆等市领导与近300名学生代表交流。......薄熙来问大家:"打黑除恶你们赞成不赞成?"全场300多位同学声音响亮有力:赞成!......薄熙来又问大家:"唱红歌,读经典,大家喜不喜欢?"读此报道,确有薄熙来将重庆大学当作天安门,在上演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的历史剧的感觉。


薄熙来唱红歌 

问题随之而来,如果薄熙来在仿效文革时代的毛泽东,胡锦涛将演谁?

薄熙来在仿效毛泽东吗?嗯,很像。这是记者瞎报道吗?不是。重庆目前是薄熙来说一不二的山头,在薄书记领导的中宣部的严格审查下,没有哪个记者、编辑、总编和社长敢老虎头上捋胡须。这篇题为《薄熙来与300青年学生交流 全场齐声"赞成"打黑》的新闻报道,写作风格跟文革时期关于毛泽东的报道很相似:

16日上午,雨后初晴,重庆大学A区主楼101会议室气氛热烈,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这个句式经过文革的人太熟悉了,把"重庆大学A区主楼101会议室"换作"北京天安门广场",把薄熙来换作"毛泽东",没有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大学生们马上就坐上时光列车回到了文革"造反"的历史岁月。"雨后初晴"、"气氛热烈",这两个词组都极具政治化,给中南海政治局释放出鲜明的信息。

此报道从薄熙来跟学生谈建"森林重庆"说起,接着进入"打黑除恶":"有《愚公移山》中‘智叟'式的人物,自己不干事,对人民群众拥护的事,又酸溜溜地说三道四,东拉西扯。如果有道理,我们就听,如果是歪道理,我们就不能听。党和政府必须头脑清醒,坚定不移地把打黑除恶进行到底。"薄熙来话里有话,隐藏玄机:他是干实事的"愚公",对他"打黑除恶"说三道四,就是"酸溜溜"的"智叟"(如果中南海胡锦涛、温家宝说过他,这就是公开回复);重庆市委书记是地方大员,不能代表"党和政府",但这句话中的"党和政府"显然就由薄熙来代表了,潜台词是:胡哥、阿宝听好,支持我"把打黑除恶进行到底",你们就依然是党和政府,不支持你们就不是了!薄熙来何来如此胆量,继续阅读:

薄熙来问大家:"打黑除恶你们赞成不赞成?"全场300多位同学声音响亮有力:赞成!......

薄熙来又问大家:"唱红歌,读经典,大家喜不喜欢?"全场齐声响应:喜欢!

如果这篇报道是薄熙来授意写的,或者是经过他过目之后发表的,那么薄熙来是在借《重庆晚报》向中南海表示:请看,我"打黑唱红"是人民拥护的革命行动。所以前面薄熙来说"把打黑除恶进行到底",其实就是在仿毛泽东1949年元旦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他向中南海政治局释放的信息是:"改革开放"已不得民心,现在的民心是"打黑唱红"的革命!不要"智叟"似的对我"打黑唱红"说三道四了,我们一齐来全国"打黑唱红"吧,重新掀起红色革命赢取民心。

薄熙来显然不是一时兴致说的这个。他是深思熟虑的:中医有个理论,叫扶正祛邪, "打黑"是祛邪,"唱红"是扶正。这就是说,薄熙来在借《重庆晚报》给中南海上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与时俱进了,"改革开放"已入邪道,"打黑唱红"才是现在的正道,"党和政府"的航船该转向了。

接下去报道薄熙来谈培育"城市精神"、背"古文经典二三十个长段" 终生运用是在玩虚的和做"亲和"秀。最后更明显是在演戏,薄熙来回答了学生毛育文,连珠炮似的3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为人民服务",最快乐的事情是"把我们的重庆建设好",最痛苦的事情是"没把咱重庆的工作做好"。说是演戏,这个报道是预先经过策划的,痕迹特别明显,所有问题和发言都是预先布置给学生的:

重庆大学赵旭问:"哥本哈根会议未能达成实质协议,因为经济发展与温室气体减排存在矛盾,但世界进入低碳时代,中国已提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会不会影响重庆未来发展?"

西南政法大学姚一博发言:"平安重庆是根本,我们希望打黑除恶一定要坚持下去!"

四川外语学院付予说,大家都喜欢"唱读讲传",我们用8个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学生们还强烈希望市委、市政府把红色经典文化活动坚持下去......

薄熙来怎样回答,并不需要特别设计,官场话语是他的第二本能。但学生赵旭、姚一博、付予、毛育文等人的问题和发言,如果不预先由中宣部和学校商定好后供给他们事先背熟,随口提问和发言,薄熙来这方面应付没问题,但要把他的思想意图周到地表现出来,并显示出热烈的气氛,在学生方面是一定会出纰漏的。

报道最后是:薄熙来说,中国的未来会怎么样,能不能继续走正道、有后劲,高歌猛进,能不能稳定强健地发展下去,更上一层楼,就看在座的年轻人,看我们青年一代有没有健康向上的精神和科学发展的本领了。原定11点半结束的座谈会一直延至12点半,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薄熙来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大家紧紧围着薄书记,继续提出一个个问题,与薄书记进行交流。这时候看薄熙来,是不是很像在天安门城楼接见学生的毛主席?太像了。跟毛泽东一样假正真邪。

那么是不是要进行第二次文革了呢?这是非常让共仿中国中老年人恐惧的事情。的确,基层民众看好薄熙来是因为期望发动一场新文化大革命来铲除不平。可民众无知的是:第二次文革早已开始,那就是已经进行了十年的迫害法轮功。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现象上造了刘少奇为首的官僚集团的反,本质上却是将中华传统文化从庙宇、绘画等形式到道佛儒思想内涵彻底破坏。1999~2009年迫害法轮功更是直接在革除道佛儒思想积淀在中国人心灵深处的"真善忍"良心。

共仿中国的民众和愤青能够默许共产党把高标准做"真善忍"的好人当邪教徒迫害十年,还有什么黑社会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呢?共产党是最大的黑社会,民众其实心知肚明,但敢反能反吗?所以无论薄熙来说什么,百姓只是起哄,如此而已。

看来共产党的江湖已经恶浪滚滚了。薄熙来如果在重庆仿毛泽东成功了,那么中南海胡锦涛该是谁呢?

阅读更多唐子文章: 唐子专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