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谈足球:球员被活埋 裁判是锦衣卫(图)

发表:2010-01-22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足球内幕》一书,除了球员被活埋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书里还写到"1999年,渝沈悬案中300万买凶拍人"、"成都保卫战:万众瞩目的假球",写到"范广鸣背后的足协赌球内幕"等等。

李承鹏:李振鸿——中超联赛的球员,就是被活埋了,他被逼认收钱打假球,经过毒打8小时以后被活埋。

"中国足球是面破鼓,在15年前甚至更早前,价值标准就错了,我们把足球当成爱国主义的面子,拒绝承认全球每年生产出10万亿美元的足球产业。在中国经济试图跟世界经济接轨时,中国足球却彻底与世界脱轨,而且为脱轨找到神圣的理由。假球黑哨让中国足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假球横行,不仅外战时为国争光,甚至内战时也打着高尚的名义。"——摘自李承鹏《中国足球内幕》

"一股腥咸的液体流进嘴巴,他想抬手去擦,但手根本动弹不得。因为他半截身体被埋在土里。那些人还在不断铲着沙土,并威胁着你他妈老实点。"

——这是由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所著的《中国足球内幕》"李振鸿活埋记"一节的描写。他接着写道:"李振鸿宁死也不承认自己打过假球,他知道只要自己一承认,这条命就可能保不住了。"

除了球员被活埋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书里还写到"1999年,渝沈悬案中300万买凶拍人"、"成都保卫战:万众瞩目的假球",写到"范广鸣背后的足协赌球内幕"、"足球帮被盘口黑帮控制全过程",写到陈亦明"从顶级教练到职业赌徒",等等。为写作这部书作者走访了一百三十多名涉及到假赌黑的中国足球当事人,用第一手的材料披露了足坛假赌黑隐藏最深的事实。作者在书的封面公开声明"欢迎对号入座,欢迎诉讼公堂、欢迎上级调查、欢迎群众举报"。

冯小刚在推荐《中国足球内幕》时说:"中国足球伤了李承鹏的心,李承鹏伤了中国足协的心。"

李承鹏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说,"足球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东西,就像我们生产汽车,标准只有一个,全世界认同的标准。它不像演二人转,有东北标准,足球永远是个经济现象,足球的经济犯罪,就是有组织犯罪,它不像街头突然有一天杀人了或者撞死人了,它是有组织的,成批量的。"

李承鹏为骂足球付出了代价,他去山东看球,主场的球迷打出标语"让李承鹏给山东人民道歉"。

李承鹏新书出版后,在博客中说他受到匿名电话的威胁(新浪体育)

毒打、活埋、进熊笼

南方周末:据说出版方为你们三位签了百万的保险单,写作和出版《中国足球内幕》,真有那么大的风险吗?

李承鹏:我们书的内容交给了出版社,他们吓着了,因为我们里面基本以A、B、C、D为代号的很少,比如说被活埋的李振鸿,被枪押出家门的汤乐普,我们都说得很直接,如果你是有5年看球史的普通球迷,有一年新闻从业史的记者就能明白我们写的谁。比如说2003年甲A1200万,有一个大型的城市非常想得到冠军,一般球迷马上就能明白是哪座城市、哪支球队。

书交出去以后他们觉得,还是要办一个保险比较好。那个时候是足球记者高建被杀死,脑袋上被捅了几十刀,有一刀是从眼睛里面扎的。这个记者跟东北球队联系很紧密。我们第一时间就认为,他是不是有可能和这个有关系。后来发现那两个罪犯就是流窜犯,和足球没有关系。我的前任总编谢玉,不知道得罪了谁,他是走出我们《足球报》大门的时候,被一板砖拍得眼珠子掉下来了,现在眼睛还不对劲。

南方周末:足球这个江湖,在你的经验和意识里是凶险的吗?

李承鹏:李振鸿——中超联赛的球员,就是被活埋了,他被逼认收钱打假球,经过毒打8小时以后被活埋。他后来从长沙逃到香港避难,他被毒打和活埋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铁笼子里的熊咆哮露出尖牙和舌头的情景。他们那里的球员如果不听话,就会被带到这个熊笼子边。这些事情境内的记者是不知道的,是香港和新加坡的记者报出来的。这个圈子里没有文化,他会用低端的手法报复你。包括青岛队主教练汤乐普在半夜被人用枪顶着脑袋押出家门,其实是他们俱乐部老板说出来的,因为他反对球员赌球,就被人直接用枪顶着脑袋在半夜被押走了。

很多事情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比如说我们写到的打假万里行、成都保卫战,万众瞩目的假球,包括2003年的甲A价值1200万的连环假球,这些都是我亲历的。

裁判只是派出来的锦衣卫

南方周末:你写到龚建平的死,说龚建平让有关部门松了一口气,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终于找到一个替罪羊。他的出现让更大的黑哨、更多的俱乐部官员都平安无事。龚建平的死究竟是怎么回事?你熟悉他吗?

李承鹏:我就采访过龚建平一次。他去世以后反而去采访过他的家人,他去世第二天,到了北京和他的家人聊了一下。龚建平是在打假扫黑中被抓的,我很了解那件事情,就是他交出十万块钱——他收了浙江队的一笔钱判假球,大概前前后后还有俱乐部的钱是16万,后来新闻报道都说10万,我了解的情况是16万,而且他退出了10万,当时是浙江绿城的人、浙江省体育局的官员以及中国足协的领导向他保证说,只要你交出这些证据,我们可以保证你平安无事。龚建平被作为打假扫黑的突破口。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收的贿赂非常少,在此之前有人收100万、200万,很多,他总共收受贿赂16万,有关方面向他保证,你只要说出来就没事。结果他把钱交出去了,坦白了事情的经过,但是他也成了替罪羊。

他被抓进去了,后来保外就医,得了骨癌在2003年去世。他去世的时候,他的妻子索玉华就说:"我要为你报仇。"当时龚建平在受审和生病住院的时候,很少有人去看他,他去世的时候没有人通知,但在八宝山有一千多人自发送行。这个行业的人内心深处都还有良知在,只是这个圈子的规则不允许有良知。在他受调查、被捕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出来说真话。龚建平很冤,其实也不冤,所有体育和非体育的部门都知道,找到替罪羊,安全、迅速扑灭打假扫黑是惟一可行的办法。昨天一个黑道作家跟我说,他说我看你的书,我以为黑社会是最黑的,结果足球的黑更黑。我说黑社会转型了,人家在做生意。

南方周末:你谈到龚建平时说,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手中,握着一个非常详细的名单,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裁判员。假球是普遍的吗?

李承鹏:假球牵涉到太多人了,如果抓的话,整个足球界就只有瘫痪。在打假扫黑的过程中,当时的足协副主席阎世铎是第一个说出要切掉假赌黑毒瘤的,他的杰作是惩办了龚建平,放走了一大群,就像一个肿瘤科外科大夫,切掉的是一根盲肠,最后导致肿瘤转移。在国内足球界,黑哨已经很普遍,每次比赛,球场上球迷都会大叫黑哨黑哨,都知道。而且裁判吹黑哨也会受到袭击,球迷在上面扔酒瓶子下去,而且经常出现大规模的袭击事件,像2001年,陕西国力队比赛,那时候发生了上万球迷因为黑哨出现的骚乱,警察出动了数千人才控制住,球迷的不满始于裁判对球队的不公平裁决。还有裁判被报复,车被砸的,比如上海国际的总经理王国林不满意裁判陆俊的裁决,比赛正进行着,上去对陆俊一拳,把脸都打青了,引起场上骚乱,停止比赛十几分钟。包括孙葆洁,现在的金哨,拒绝为青岛的庄家做有利于他们比赛的裁决。当时在昆明不好下手,又过了一年到了青岛以后,有人直接冲到酒店里去把孙葆洁打了一顿。

裁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各种类型。比如"桑拿裁判",他到一个赛区去执法,有的人好这一口一定会被当地的人接待,去最好的夜总会桑拿什么的。"红包裁判"就不用说了,少则五六万,多则十万。裁判中有桑拿裁判,有官哨、黑哨,"金裁判"就是那种能力特别高超,已经是金牌级的了。黑哨就是为假球裁决,还有"傻哨",其实没有想做坏,业务能力太差,只是听领导的话作出愚蠢的裁决。裁判都受中国足球裁委会管,很多裁判私下说,也不是我们想这样,是上面有人让我们这样做的。当时我们就说,裁判只是派出来的锦衣卫,其实他们是听宫里面公公的。裁判很难坚持公正,足球是各种势力的博弈,裁判只是一个棋子。另外一方面他自己也有私心,每年中国评金哨的时候,球迷就会在那里骂,谁获得了金哨谁就会被骂。

南方周末:按照国际足球职业联盟的规定,裁判员的财产收入要公布。国内足球界的管理是怎样的?

李承鹏:我们没有这样的制度。在欧美的职业球队,都有常驻的监察机构,随时查任何人的财务,你的信用卡是怎样的?必须是这样的。英超也有一个同样的机构,独立的检查小组,意大利有独立检察官制度。他对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检查,可以独立调查你的电话录音,能够制约你,哪怕黑社会非常猖獗。我们一直缺乏这种监督机制,所以假球黑哨在泛滥。因为它可以打着为每一个城市争光的旗号——比如1995年成都保卫战,省长亲自带队,最后几分钟了老进不了球,球员就在下面喊,还有五分钟,快点,赶紧把球踢进去,大家都很激动,很神圣,认为我们保卫成都了,其实这是假球。

var nofee=0;

来源:南方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