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乡关 烟波江上使人愁

发表:2010-01-23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到黄鹤楼,自然就会想到唐代崔颢的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的创建,据说远在三国时代。但它的真正驰名,却是在崔颢写了这首诗以后。由于这首诗,不仅使黄鹤楼名垂千古,连武汉也跟着获得了"白云黄鹤的地方"的美名。

崔颢的这首诗,被宋代的严羽推崇为唐人七律的压卷之作。它以简练的语言,运用优美的神话传说,写出了黄鹤楼的来历,登楼的所见和触景生情引起的乡愁之感。它使后代许多名人望而搁笔,成为千古绝唱。

关于黄鹤楼和崔颢诗中的"昔人",历来有着许多不同的传说:

最早记载此事的是《南齐书》。它的《州郡志》里说:"夏口城据黄鹄矶,世传仙人子安乘黄鹤过此地。"稍后于他的梁任昉《述异记》说:"荀瓌,字叔伟,潜栖却粒,尝东游憩江夏黄鹤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霄汉,俄顷已至,乃驾鹤之宾也。鹤止户侧,仙者就席,羽衣虹裳,宾主欢对。已而辞去,跨鹤腾空而灭。"

唐宋时,阎伯理写《黄鹤楼记》和宋乐史的《太平寰宇记》,都说是费祎登仙,常驾黄鹤在此憩息,因以为名。

唐宋之后,人们把此事扯到了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身上。据褚人获《坚瓠集》载:"相传唐时吕纯阳尝客此地,倦寓酒家,日饮数壶,累至数百;不偿值,复索饮,主人供给无倦色。纯阳喜之。适啖西瓜,遂以瓜皮画一鹤于壁上。始,色瓜皮青,久之变黄,遂为黄鹤。纯阳又教酒家童子唱道词,自敲板为节。已而唱时,鹤辄从壁间飞下,婆娑翔舞。观玩饮酒者,日数千人。凡阅数月,酒家得钱数百万,骤富。以钱酬纯阳,纯阳不受。遂构此楼志感,故名黄鹤楼。"

另外,和上述故事大同小异的,是《江夏县志》所引《报恩录》的说法。据它所说,市酒者为辛氏,饮酒者为道士,画鹤所用的是桔皮,所建楼为辛氏楼。

和崔颢诗一起广为流传的,还有一则关于李白的故事。据清人王琦在《李太白全集》注中引用明代杨慎的说法:李白过武昌,见崔颢《黄鹤楼》诗,叹服之,遂不复作,去而赋金陵凤凰台,以较胜负。其后,禅僧用此事作偈云:

一拳搥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这事,本是借太的设辞,并非太白的诗。流传一久,人便信以为真。宋初有伪作太白《醉后答丁十八......》诗"黄鹤高楼已搥碎"一首,乐史编太白遗诗,遂收之。解学士(缙)书太白诗云:"也曾搥碎黄鹤楼,也曾踢翻鹦鵡洲",直是优伶打诨之语,太白一何不幸耶!但王琦并不同意杨慎的说法。他说,李白《江夏赠韦南陵冰》诗中,原来就有"我且为君搥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之句。玩此诗,则可能真有搥碎黄鹤楼的事哩。上面提到的两首诗,分别见之于《李白全集》的卷之十一和十九。有兴趣的人,自然可以取来一阅。不过,若说李白因崔颢诗而未曾写黄鹤楼,那也是不对的。我们知道,李白有两首脍炙人口的诗,就与黄鹤楼有关。

诗之一是: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之二是: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说来,武汉又被称作"江城",还是来源于李白的这首诗呢。
黄鹤楼这样大名鼎鼎,那么,昔日的黄鹤楼是个什么样子呢?千百年来,因为屡建屡毁,唐以前的,我们已无法知其究竟了。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是宋画黄鹤楼拓本。它是一个中央殿阁高耸、四围房屋簇拥的建筑群,形状相当精美。清代黄鹤楼,则是一个单栋三层高楼,现存有光绪七年(1881年)火灾前的照片可见。清人钱泳说它:"其楼高七丈,飞檐画栋,八面玲珑。登楼一望,帆樯千树,烟火万家,真大观也。"诗人潘耒有诗:"西峰蜿蜒欲入江,压以高楼半天咫。三层回与三霄邻,八面平当八风起。遥看缥缈接蜃楼,近眸峥嵘叠霞绮。"可见是很雄伟壮观的。

昔日黄鹤楼,曾是名人雅士登临游览宴饮赋诗的地方。历史上许多有名的人物都曾到此游览过。崔颢、李白之外,这里也有着白居易、苏东坡、陆游、范成大、黄遵宪等人的足迹。当然,由于时代的局限,他们在这里所抒发的,大抵是有关个人际遇和离愁别恨的低沉、伤感的情调。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釂滔滔,心潮逐浪高。


来源:静心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