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竖立式罕见贞节牌坊(图)

发表:2010-01-25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御赐贞节孝坊碑

在广西阳朔县葡萄镇马岚村有块清代"诰封碑",该碑立于村后的一处土坡之上,高达3米,宽约1.1米,厚30厘米左右,重量估计达到500公斤。刻制于同治11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该碑左右两侧分别雕刻着两条蜿蜒的长龙,龙头悬于石碑上方,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石碑正中央雕陷5厘米,以镌刻碑文免遭风雨侵蚀受损。文字呈竖列,文首特刻"奉皇帝制曰"以正视听,正文大致如此记述:诚笃为女中君子,幽闲称巾帼丈夫,尔陈母秦氏系广西桂林州阳朔县永宁里军功九品陈世琨之妻,廿十年夫逝苦志守节,教子训孙均已成名,宜手宠贲鸾章永锡,尔类兹由部文准其奉旨皇恩旌表贞节孝坊碑,彰诚悃之箴规。文末刻有御赐时间:同治11年12月12日。这些碑文字体苍遒有力,现在依然清晰可辨。

据了解,碑文中所提人物陈世琨于清朝嘉庆年间剿匪有功,遂被朝廷授予"军功九品"之衔职。其死后,妻子秦氏守节20多年不再改嫁,专心教化子孙,后辈且均能博取一定功名,一度成为村里的骄傲,从而当地至今仍流传着"一门七秀士,大小两名官"的说法。而秦氏死后,凭借丈夫、儿孙的荣耀,被皇帝御赐撰碑褒奖颂扬。

此外,这块贞节碑旁还树立着3块古石碑,体积大小、样式规格与其一般,亦为皇帝御赐,时间也为同治年间,而内容则为褒奖陈世琨的祖父、父亲以及叔父的生前功德业绩,可算"墓志铭"吧。据有关人士称,从古石碑的内容上看,或多或少涉及了清朝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以及社会生活等方面,尚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