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强迫吃碘盐” 上海甲状腺癌患者激增

发表:2010-01-28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能再强迫上海市民统一吃碘盐了!”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委员周炜说。原本预防大脖子病的碘盐,反而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健康风险。近年来上海发现,甲状腺癌患者是十年前的3倍。

买包无碘盐怎么这么难

据新华网报导,上海市政协委员周炜1月25日提出:“不能再强迫上海市民统一吃碘盐了。”可是,上海的无碘盐难以买到。专家问,在上海这样的沿海地区,长期“一刀切”推广加碘盐是否科学?

周炜是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会主任,他说,上海市场上供应的基本是碘盐,于是部份不缺乏碘的市民长期被迫食用碘盐。无碘盐之稀缺,导致朋友间甚至将它作为礼物相送。

市民多反映买不到无碘盐。黄浦区中心医院与福建路上的无碘盐供应点常常缺货。市妇联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供应盐的超市与商店,货架上只有各类加碘盐。

上海盐业网站显示,无碘盐在各区以及药房的供应点总共103个。但市妇联经调查了解到,普通市民购买无碘盐还是很不方便,而且2.5元一包的莫顿牌无碘盐只有300克,所以市民常常要买上一大堆。

甲状腺疾病是碘盐造成的?

“甲状腺疾病的发病是不是碘盐造成的?”上海肿瘤医院原副院长、头颈外科教授吴毅认为,不能简单判断,有多种原因。碘对身体有益,但需适量。

国际上公认的碘研究成果显示,在普通人群中,潜藏着一个具有甲状腺疾病发病倾向的庞大易感群体,这一群体的比例超过10%,不经医生检查是无法发现的。

这些人容易出现甲状腺疾病,碘摄入过量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诱因。据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反映,某市级机关体检时发现,女性被检查者中患有甲状腺疾病的达到了49%。

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据2009年10月26日《健康时报》报导,由于婴幼儿食品中加了碘盐,父母又给孩子喂食海带、紫菜等高碘食品,结果在体检时发现,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中有15%—20%的人尿碘超标。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就会引发甲状腺肿、儿童甲亢等疾病。

现状:甲状腺疾病逐年高发

中国曾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缺碘,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为此,中国于1995年强制施行“全民食盐加碘”。经过5年的补碘,2000年在全国的抽样调查与监测,已表明中国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

而在全民补碘政策实施15年后,越来越多的地区正迎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的高峰期,这引发对补碘的争议。沪上多家医院表示,近年来上海甲状腺疾病高发,专家认为,甲状腺疾病的高发与碘的过度摄入存在一定关系。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对宝钢集团进行的为期4个月的调查发现,确诊的310例甲状腺疾病患者中,有183例是在食盐加碘后三年半内发生的。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统计显示,1996年该院收治甲状腺癌病人为250例,2006年上升至735例。甲状腺癌患者是十年前的3倍,其中80%以上来自沿海地区。

专家呼吁修改食盐加碘标准

中国营养学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日均盐摄入量为11克,农村居民达到17克。这意味着,根据目前市面上多数碘盐中每克盐含碘20至50微克计算,中国人每天摄碘量达220至850微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200微克/天的安全线。

“在全民补碘的大运动背景下,5亿碘充足人口的健康被完全忽视了。”专家表示。大城市和沿海地区本身属于轻度缺碘地区,人群膳食结构中蛋白质和富碘食物较其他地区多,全人群食盐加碘浓度有下调的余地。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食盐加碘的管理规范是在十多年前制定的,应该根据目前的状况修改食盐的加碘标准,应该注意到各个地区营养摄入的差异性,避免“一刀切”这样的简单处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