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新天域资本(组图)

发表:2010-01-30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5日,路透社发自香港的一条财经消息引发了中国政商圈子不大不小的震动。


新天域创办人温云松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业者新天域资本公司(New Horizon Capital),打算募集一档10亿美元的私募基金,将投资准备股票上市的大陆龙头型企业。

这将是新天域资本公司于2007年成立以来,所募集的第三个,而且是规模最大的基金。目前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5亿美元,先前曾参与提供资金的外国企业包括孙正义旗下的日本软件银行,以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夫人何晶主掌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


新天域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郭子德

新天域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郭子德2008年加入,他在投资银行和企业金融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但其创办人温云松,据香港财经媒体人透露,并未出现在公司的股东或者管理层名单上。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温云松自从美国芝加哥的西北大学Kellog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后,曾经至香港摩根士丹利求职,但当时大摩顾忌温云松的身分特殊而没有进用。

数年后,温云松在北京创立电信设备制造商优创科技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平安保险、中信证券及招商银行等大陆主要金融机构。

温云松创立新天域资本后,多半是由一起创业的事业伙伴出席公开场合,自己隐身幕后。一位消息人士说:"他们是非常稳定的团队,不是老同学就是老朋友,彼此都非常熟悉对方。"


新天域资本执行董事 常运东


新天域资本执行董事孙壮

尽管温云松身分特殊,新天域资本公司在大陆仍被视为一家外资基金业者,因其法规结构缘故,而且主要资金来源为美元。

在《投资与合作》杂志的2007年的对新天域资本的一篇报道写道:

在新天域资本的一间二十多平米的会议室内,整齐地摆放着它参与交易的各公司的徽标、中联重科、凯赛生物、金风科技、金山软件、双汇集团等。它们中的大多数颇具"明星气质",无论是在业绩、行业领导力、管理水平乃至发展潜能方面,都已成为中国本土优秀企业的代表。

报道说,在私募股权投资 (PE)行业,即使是华尔街那些老道PE,要想在两年时间取得如此成就都并非易事,更何况是在一切充满不确定性的中国市场。

新天域资本的执行合伙人于剑鸣说,"中国社会和经济都处于转型时期,想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佳绩,就需要充分理解中国特色。"

1月26日的中国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则针对路透社的这则消息进行了跟进。报道中,《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新天域资本发言人称,"这个(路透社的)报道是有问题的"。

新天域资本透露,路透社报道的这只基金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募集了,并且其规模也不是10亿美元,至于投资方向,则会秉持稳健、成长型的公司,而不仅限于准备IPO的中国行业龙头公司。

但是,该人士没透露目前该基金募集到了多少资金,也没有透露基金的目标规模和出资人,而报道通篇并未谈及温云松。

根据台湾的《经济日报》报道说,除了温云松,多位中共高层的第二代或第三代都投入大中华区的金融业发展。

在大陆本土金融业发展的有大陆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儿子、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朱云来;朱镕基女儿、中银香港发展规画部总经理朱燕来;以及中共开国元老陈云儿子、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新天域成立于2005年,此次募集的将是新天域资本旗下第三只,也是其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

2005年至今,新天域共完成了21个投资案例。报道说,"细数这些投资,行业比较分散,范围涉及高科技、网络、新传媒、地产、能源、食品、运动服装等各个行业。每笔投资金额都不大,但收益却令人咋舌。"

一个案例是,新天域资本以子公司新天域湖景在2008年4月份开始,两次分别以3.52亿元和3.23亿元获得新世纪百货39%的股权。经过去年10月增发后,按照本月(1 月)25日收盘价(每股37.38元)计,这笔投资浮盈更达19.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新天域资本未提供成立至今的总体投资回报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