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首都千人示威 抗议当局向中国租赁土地

发表:2010-02-02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有1000名示威者在上周六于阿拉木图市内一个公园内举行了抗议集会,抗议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外宣布的,将可能做出向中方出租哈中边境附近1百万公顷土地的决定。

集会参加者举着写有“哈萨克斯坦土地不会出卖!”等字样的横幅,其中一个横幅画有“哈萨克斯坦-中国制造”的漫画。多位哈萨克斯坦反对党代表在集会上发表演讲,称他们呼吁人们警惕受到来自中方的威胁,因为很多人对此并不知情。集会参加者还要求当局改变决定。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接壤,是世界上领土面积第9大的国家,总面积超过270多万平方公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曾在2009年12月对外宣布说,中国可能将租用哈100万公顷的农地,用来种植大豆和其他粮食作物。

另 据哈萨克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在2009年12月12日,几十名哈萨克斯坦人也曾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集会,抗议中国租赁哈萨克斯坦一百万 公顷土地,并希望向中国大使馆提交抗议信。“自由电台”报道说,当天没有任何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出面接受抗议集会参加者的抗议信。
 
近期中方在哈萨克斯坦的一系列大动作合作投资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并在俄罗斯引起了关于俄中在中亚地区的争夺愈加激烈等评论。

不久前胡锦涛与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启动哈萨克斯坦直通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被认为是中方首次成功在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的能源利益争夺中获得胜利。

俄罗斯知名国际政治评论员维涅基克托夫近日对媒体就该问题表示说:“实际上中国的扩张,成功突破了俄罗斯高层所认为的前苏联地区传统利益范围界限,尤其是经济扩张和综合影响力”。

他还表示说,在克林姆林宫高层对西方一直保持十分警惕的同时,中南海静静地进入了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