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说高贵

作者:华春辉 发表:2010-02-04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网络时代的“高贵”如何定义。

曾经有人自认为是网络红人,只因其在几个QQ群里做了管理,动辄威胁踢掉群友,以他人对其唯唯诺诺为自豪。其自认为这样就是高贵。我说,这样的行为和认知,纯属“三无”——无聊、无知兼无耻。

对于高贵,古今中外多有论述。我始终认为,出身、财富、地位、权势可以对高贵品行的养成起一定帮助作用,但高贵绝不是出身、财富、地位、权势的同义词,更不是它们的象征。高贵只是并且只能是高尚人格的行为表现。

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出身低微、无权无势但品行高贵之人,如法国文豪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面目丑陋、地位低下但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悲惨世界》中越狱的囚犯冉阿让,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白痴》中无权无钱无势的梅斯金公爵,等等等等。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有着高贵品行的普通人,如我国“反右”时大声说“我怀疑”而受迫害的林昭。

网上流传的较为广泛的一篇名为《是什么使一个人高贵》的文章中这样说:

是什么使一个人高贵?不是显赫的权势,耀眼的钱财,世袭的爵位,虚假的名声;是圣洁的灵魂,善良的人格,纯朴的情感,充满关爱、正直、富有同情心的人性。

是什么使一个人高贵?不是华丽的外表,浓重的粉饰,道貌岸然的气派,铺张、豪华的排场。是简朴而廉洁的品行,自然而真诚的举止,讲求实际而不幕虚名的个性。

是什么使一个人高贵?不是以高贵者自居的趾高气扬,盛气凌人的孤芳自赏,不是连篇累牍的自我吹嘘,不失时机的自我夸耀;是谦虚严谨的自知之明,自尊自重的清醒理智,是靠勤于自省、善于自我修剪的深邃和凝重。

……

是什么使一个人高贵?不是寸土必争、工于心计、总不吃亏的小聪明,不是睚眦必报、永不相让、自鸣得意的节节胜利;是豁达、博大、无私的胸襟,是宽容、谦让、沉静的涵养,是旨高趣雅的自勉,高瞻远瞩的视野。

……

是什么使人高贵?是什么?是不屈的铁骨,坚毅的韧性,远大的抱负,过人的胆识;是深刻的思想,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头脑,乐观的情怀;是为之矢志不遗、赴汤蹈火而在所不辞的坚定信念;是摆脱了世俗羁绊的飘逸和洒脱;是冲破了传统束缚的独立而伟岸的人格。

就是这些,使一个人获得了真正的高贵!就是这些,使一个人身价倍增,博得了人们永远自觉的敬重和景仰。

这些人或许地位卑微,或许默默无闻,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高贵;他们是我们时代之精英,是我们民族之脊梁,民族之希望。

……

是的,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用一种“水流任急境常静,花落虽频意自闲”的心态来看待人生,自觉的向高贵靠近。

回到开头的话题,我为什么说在网络上的颐指气使、嚣张跋扈不是高贵,而是三无,因为网络虽然是虚幻的,但不可能脱离现实。有人认为,在网上相互不认识,说什么都不要紧,其实不然。我认为,越是在这样的无际空间越是要约束自己的行为。正如我国东汉时期有位杨震,他奉命去东莱任太守,路过山东巨野留宿一夜。当地的县令王密夜晚去送礼,杨震不受。王密说此事无人知晓,但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无知!”

为此,我建议在虚幻的网络空间要始终恪守一个原则——以礼相待,最多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而已。

西方有句格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说,“高贵之行,始于心静”。为了高贵,内敛一点又何妨?为了高贵,甘于寂寞、安守恬然、从容淡定、懂得放弃又何妨?

当然,在中国要高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从小喝狼奶,从小就接受奴化教育。我们被告知,无论对错,孩子必须服从父母,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年轻人必须服从老年人,学生必须服从教师,员工必须服从老板……。在这样的环境下,高贵确实很难实现。但越是难的时候去努力实践,才方显英雄本色。

做一个高贵的人,做一个网络时代的高贵之人,永远要坚守的是平等、独立、相互尊重。千万不要以为在网络上,唯我独尊,自私傲慢,别人唯唯诺诺不敢反击就是高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