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教育不能光治标不治本

作者:龙丽纤 发表:2010-02-05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学生高考前的苦战

“从去年7月20日开始,我们每个星期只有周六下午半天假,其他时间都要上课,都快累成“木头人”了。”昨晚6时 30分,在增城新塘中学附近,该校十来名高三学生围着记者诉起苦来。(据1月25日《广州日报》)

看完新闻,相信很多人又会旧事重提,一是乱收费层出不穷,二是“禁补令”沦为一纸空文。我们不否认,这则新闻中的确给我们这样的讯息,这两个问题也一直是我们教育饱受诟病的缘故。

而事实上,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很多只是某些内在本质的外资表现,真正发挥作用的还在“内部”。如果我们只对这些表露出来的弊端加以纠正,无异于摔伤了只给人擦点药,治好皮肤就可,真实的情况是内伤更应该治,可我们忽略了。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即使他们累成“木头人”了,可是他们还是不得不去补课听课,为何,因为高考摆在眼前,抓紧点时间总比再复习一年更好。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他们也不想补课,他们大多宁愿不要那所谓的补课酬劳,更愿意周末好好地陪陪家人,休息休息,可是在校园内,就由不得他们,他们必然受到管制。

同样的道理,学校也本不想补课的,你想想,一补课,学校得操心的事情多着呢!可为何都不愿意补课的学校依然风靡地盛行着“补课”一说呢?

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校园再怎么说也在教育这个“筐”中。既然在筐中,那就必然受到筐四方的限制,而这四方,也正是当前的教育机制。“一考定终生”这一机制就注定了只要你还想沿着正规的渠道向前发展,那么你只有前进,没有退路,稍微松懈就有可能被赶超,一赶超就有落榜的可能,一落榜就还得重新再来。

故在当前教育氛围下,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自己,都恨不得每天24个小时都能学习,不知道疲倦那该多好!

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也从事了很多方面的改革,譬如取消文理分科、取消奥数加分等等;也有过许多的措施,例如取消晚自习,禁止补课等,但大多止于“纸上谈兵”。为何这些措施和政策都很难落实到位呢?因为这都是“皮肤”上面的文章,而真正生病的部分在“心脏”,你说这能治好么?很明显是不可能的。再怎么折腾“皮肤”,最多让皮肤光滑点好看点,但与治病本身大抵是没有多大的益处的。

“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这些最简单不过的道理总让我们的专业人士忘记,导致改变当前境况步履蹒跚。原因还在于他们不忍打破当前的利益网格局,好获取更多的利益,可是,这利益里头,又有多少人“被自愿”了?这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只有把教育的“筐”打破,“被自愿”背后的公民权利才能不再受到阻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