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台军售看美对华政策的转折

发表:2010-02-05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奥巴马政府开出对台湾军售第一单,近64亿美元的规模接近小布什8年对台军售总额的一半。中共方面随即大发雷霆,外交部、国防部、人大、政协和国务院台办分别高分贝出击,并摆出推迟两军交往和两国副部长级磋商、对参与美商实施制等姿态。

此次军售显示了美国历届政府在保障台海和平政策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其实奥巴马只不过是通过了小布什遗留的军售提案而已。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历届政府对台军售已有50多起,最低金额数千万美元,最高过百亿。也就是说,这不是第一起,以前中共虽有微词,但未如此歇斯底里。这暗示真正原因可能不在军售本身。

其实,这次军售释出的信息很明显,即美国仍严格坚守一贯的售台“防御性”武器的原则。因为虽然军售中包括爱国者三型飞弹、“鱼叉”导弹等先进武器,但并未含台湾最关切的新型F-16战机和柴油潜舰,而当初小布什提出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被换成了军民两用的黑鹰直升机。这次军售中包含114枚爱国者三型飞弹,台湾将有9套爱国者三型飞弹,北、中、南各3套,可构成一个防御网,有效防御台湾领空。从外交层次看,奥巴马军售是很有限度的,保留了进一步的操作空间。

售台“防御性”武器作为美国的既定政策是基于79年卡特签署的《与台湾关系法》和82年里根对台湾做出的六大保证,其中包括不设定停止军售时限,不与北京谘商军售事项、不强迫台湾与中国和谈、不作和调人,及不承认北京对台湾的主权。也就是说,以上两个总统的法律和行政文件,加上三个公报,才构成了中美关系的全面基础。这些文件受一个理念支配,即美中关系和建交的前提之一是中共不能用武力犯台,而阻止中共犯台和保障台海和平的有效手段就是保持台海双方在军事上的大致平衡。

由此可以得出三点结论。一、军力平衡才有和平,这是战争史和现代核威摄理论所证实的,美对台军售增强弱方军力有助于台海和平。二、中共越是大肆增长军力,越是增加对准台湾的导弹(已达1500枚),反而越是给美对台军售充实理由。如果中共撤掉导弹和持减军力,美国军售反而倒无必要了。三、美对台军售有国内立法和行政命令授权,而且在中美建交谈判中,双方并未就美台军事关系达成协议,美国历届总统也从未承诺过停止对台军售,因此北京指责美方背信弃义毫无道理。

奥巴马决定对台军售体现出其对中共邪恶认识的一个转折。从美对台军售历史看,这笔60亿美元的生意本来可分批实施,而现在奥巴马将其一锤定音,以示对中共的极为不满。奥巴马对中共认知的重大转变恰恰是从去年11月的中国行开始的。奥巴马作为一位民选总统访华期间想接触中国民众的愿望被中共当局无情地愚弄和忽悠了:他的电视直播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科技馆与一群经中共当局精心挑选过的学生干部对话;奥巴马给《南方周末》的信被封杀,以至《南方周末》不得不以开天窗的形式来抗议。而更令奥巴马恼怒的是他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不止一次地被中共贬低和糊弄,使世界失去一次历史性机会,使他无功而返。最近的谷歌事件更是挑战奥巴马政府对信息自由的底线,实质是中共对美国发起网络战,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中共在制裁伊朗核武问题上顽固地拒绝合作。这一系列事件使奥巴马对中共的邪恶本性有了切身的感受,导致了其对华政策的转折。

与前几届美国政府与北京“先硬后软”的关系不同,奥巴马花了一年时间走了“先软后硬”。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中共自作自受,欺人太盛,招致奥巴马回头一击。

中共这次摆出姿态要对美制裁。但推迟或取消几个摆样子的“军事交流”也许正是美方所希望的。而在中共要制裁的美资企业中,雷神和络克希德-马丁的市场本来就不在中国,波音和西科斯基在华企业又雇有大量中国工人,中国发展大型客机也需要波音的技术,制裁必伤及自身,中共面临两难境地。

中共藉此大声吵吵的真实原因是想激起国内“爱国情绪”,转移自身面临的严重社会政治危机。从先前抵制法国企业响应者寥寥无几看,这一波也是虚张声势,注定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李天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