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圣贤雅隐图赏析(二)(图)

发表:2010-02-09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钱慧安 烹茶洗砚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62.1厘米,横59.2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在两株虬曲的松树下,有傍石而建的水榭,一中年男子倚栏而坐。榭内琴桌上置有茶具、书函,一侍童在水边涤砚,数条金鱼正游向砚前;另一侍童拿着蒲扇, 对小炉扇风烹茶。人物线条尖细挺劲,转折硬健,师法陈洪绶而不受所囿,其技法已臻纯熟,仪容闲雅,设色清淡,为清末海上画派的风格。这是同治十年 (1871),作者三十九岁时,为友人文舟所作的肖像画。


清 钱慧安 簪花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42厘米,横80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图中耸立两株青松,虬枝盘折,古藤披垂,气势非凡。松下湖石峻峭,芍药盛开。此图似是取意韩魏公邀客品赏芍药名品——金带之轶事。据说“此花开者,城中必 出宰相”,后果如此言,品赏此花的人,后皆入相。此画用笔工整,以铁线描写衣纹,人物神态各异,均有生意。色彩古雅,韵味高远。


清 苏六朋 东山报捷图 立轴 纸本 设色  纵238厘米 横117厘米  广州美术馆藏

苏六朋,生于1798年,卒年不详,清代画家。字忱琴,号怎道人,别署罗浮道人,广东顺德人。善人物、山水。画人物师法元人和清代著名画家黄慎。多以 社会现实生活为题材,生动逼真。此图取材于南北朝时“淝水之战”的故事。东晋丞相谢安部署好战斗后,在东山松树下与客下棋,胸有成竹地等侯捷报,远处山间 一骑兵急驰前来报捷。人物刻划精细,神态生动。章法严谨,墨色浓淡错综,显得清丽明净,有翩翩文雅之趣,是苏六朋传世的精美杰作。


清 苏六朋 太白醉酒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204.8厘米,横93.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写李白醉酒于唐玄宗(李隆基)宫殿之内,由内侍二人搀扶侍候的情景。图中省略布景,人物造型准确,李白戴学士巾,五绺清须,面部用工笔描绘,层层晕 色,表情活脱若生,眉宇间流露出高傲之态,十分传神。李白身穿白色朝袍,朱色靴、带,色调鲜明; 内侍的服饰作皂帽、青杂色衣履,色调灰暗。以服装色彩明暗度的不同,烘托出李白高昂尊贵的气势。运思十分巧妙,多用方正之笔钩勒线条,设色富有层次。是作 者于道光24年(1884)二月创作的名作。


清 上睿 携琴访友图 长卷 纸本 设色  纵28.1厘米 横107.3厘米  旅顺博物馆藏 

上睿,生于1634年,卒年详,清代画家。僧,字浔溶,号目存,又号蒲室子,童心和尚,吴(今江苏苏州)人。山水法王晕,花鸟师恽寿平,人物得古法, 有唐寅的笔意。亦工诗。一溪横贯,水榭幽轩隔岸斜对,中有板桥,一老者及携琴随童,过桥去访幽居之友。构图简洁,境界开阔。景物聚散合度,虚实相生,人物虽小而刻划入微,引人注目。笔致松秀,色调清新。 自题“癸酉小春用文太史笔意,为友桐先生补图,蒲室子睿。”癸酉为康熙三十二年(1693),时年60岁用文徵明笔意作此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