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银行信贷与房地产价格激增

发表:2010-02-11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报告1月份银行信贷激增,房地产价格继续快速上涨。该数据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引发新泡沫风险的担忧。

扩大信贷一直是促进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量。1月份,银行放贷热情不减,新增贷款高达1.39万亿元人民币,超过2009年最后三个月的总和。央行周四还报告称1月份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激增39%,是至少十年来的最快增速。经济学家称这是未来通胀的信号,因为它显示家庭正在把长期存款取出来准备用于消费。

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正在飞速上涨,是自2008年初房价大涨之后上涨速度最快的一个月。宽松的货币环境一边使开发商能够建造更多的住宅,一边鼓励家庭现在购买。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称,7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1.3%,与12月份9.1%的增长相比,速度正在加快。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上海的银行分析师陈明说,中国的整体增长与投资景气以地产市场的情绪为中心。高昂的房地产价格支撑着地方政府的预算,并间接为许多已经作为刺激政策的一部分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这是政府一直在改变政策方向方面态度谨慎的众多原因之一。房地产政策调整的目标一直是打击投机:例如,现在购买第二套住房的税率更高,贷款更难。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努力把风险控制在银行系统内部。1月中旬,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抑制贷款增长,之前有报道说仅今年1月前两周银行新增贷款就超过了1万亿元人民币。

政府最近的措施看来的确对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起了一些作用。过去一段时间内,大城市的价格增幅更大,投机也更明显。据搜房网 (Soufun)估计,1月份上海住宅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比12月份下降了46.4%。北京市统计局也报告说1月份的二手房交易量比上个月下降了 64.5%。

但许多中国人仍然认为房价肯定会更高。Hyperlink Research公司周四发表的月度消费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预计未来六个月住宅价格会更高,与前几个月相比,这一比例几乎没有变化。

瑞银集团(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经济仍存在房地产泡沫的风险。

尽管房地产及其它资产的通胀压力最大,但更广泛价格指数也呈上涨趋势。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比12月份1.9%的增速有所放缓。食品价格的增长放缓是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适度增长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上个月增长0.5%,比12月份0.2%的增长有所加快。非食品价格11月份下降了0.7%。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杰克逊(Brian Jackson)说,如果政策保持不变,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过热的风险,我们依然认为未来几个月内政策将会收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