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过春节也吃饺子吗?(组图)

发表:2010-02-1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除夕夜吃饺子是传统之一,百姓们的生活如此,紫禁城里的皇族们是否也遵从民间的文化传统,除夕夜包饺子吃呢?

饺子是一种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食物,有一句民谣说的是“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正是形象的表现出了饺子,在中国人民心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人吃饺子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据三国时期魏人张揖编著的《广雅》中记载,当时已经出现类似的食物了,形如月牙称为“馄饨”。

到了南北朝时,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据推测,那时的饺子煮熟以后,不是捞出来单独吃,而是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所以当时的人们把饺子叫“馄饨”。

大约到了唐代,“饺子”的形状与现在的饺子已经基本没什么出入了,而吃法也以现在的吃法一模一样了,即将煮好的饺子捞出来成在盘子里。宋代时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这种写法在其后的元、明、清及民国间仍可见到。

除了上述称法,元代时还称饺子为“扁食”。明代也沿用了这个说法,万历年间沈榜的《宛署杂记》记载:【元旦拜年,作匾食】。刘若愚的《酌中志》载:【初一日正旦节,吃水果点心,即匾食也。】

到清代时,出现了诸如“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有关饺子的称谓。

在特殊的日子吃饺子代表着特殊的意义,多为吉庆祥和的象征。例如,民间长者过生日的前—天必吃饺子,称之为“子孙饽饽”,意在祝愿福寿绵绵、子孙满堂!青年人结婚.入洞房后也要先吃煮得半生的饺子,以祈祝早生贵子。

除夕晚上一家老少一起包饺子,待子时一到全家人—起吃饺子,取“岁更交子”之意。饺子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水煮的叫“水饺”,上屉蒸的叫“蒸饺”、在铛中烙的叫“锅贴”。

可见,民间在喜庆、吉祥的日子有吃饺子的习惯,与民同庆的皇室也深受民间传统文化的影响,在节庆之日吃饺子。清代,饺子作为一种喜庆的食物配合节日的氛围,形成了许多约定俗成的习俗,清代皇室自然要紧紧承袭传统的民俗文化。

清代,皇帝大婚之时就要吃饺子。

据《清宫述闻》中,对同治皇帝大婚入洞房的情景有这样的记载:【…皇上、皇后坐龙凤喜床,食子孙饽饽…至晚,皇上、皇后用长寿面。】这里面所说的“子孙饽饽”,就是饺子。

当然,每逢辞旧迎新之时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寓意“岁更交于”,更重要的是表示不忘祖宗,因为在清朝入关之前,满族就有过年吃冻饺子的生活习惯。

清代皇帝在除夕子时这一重要时刻,先要进行一系列的瞻拜仪式,然后再开始吃饺子。皇帝的瞻拜活动,是在总管太监引导下进行的,本来没有绝对严格的时间规定。

御膳房的厨役们对煮饺子的时间,必须要掌握得十分准确,皇帝一到昭仁殿饺子就要出锅,旋即端上膳桌。对此,时间的掌握就尤其重要。清宫规定:元旦前后,皇帝出门、入门都要放纸炮作前导,御膳房根据炮声的远近,就可以推测出皇帝的行踪。

例如嘉庆四年除夕,当嘉庆帝在奉先殿行礼毕,下台阶时膳房即开始煮饺子,他刚到昭仁殿,太监立刻传:“送万岁爷煮饽饽一品!”。

嘉庆坐稳后,首领太监捧进红色雕漆飞龙宴盒一副,内置“三阳开泰”瓷碗两件:一碗内装素馅饺子6个,另一碗内有乾隆通宝、嘉庆通宝各一个。皇帝吃完饺子后,小太监用瓷碟盛饺子一个、红薹一块,供在昭仁殿的小佛堂前以示敬佛!

而清宫的《膳食档》中,还记载了光绪过年吃肉馅饺子的情景:【正月初一,万岁爷在养心殿进煮饽饽。第一次进猪肉长寿菜馅煮饽饽十三个;猪肉菠菜馅煮饽饽十三个。】

素水饺

由于清官中有许多礼佛奉道之所,元旦日宫中讲究吃素饺子也必须是素馅的。因为皇帝信佛,故皇帝吃的饺子与敬佛的饺子要同一锅煮出来,以求新的一年平安、素净。素馅水饺以干菜为主,有长寿菜(马齿苋)、金针菜、木耳。辅以素三鲜:蘑菇、笋丝、麦筋。用的膳桌、餐具也极为讲究非同平日。

来源:《图说故宫六百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