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揭开网路分裂的面纱

作者:陈迈克编译 发表:2010-02-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著名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一月二十六日在网站上发表史国力(Adam Segal)的评论文章〈中国的网路时代〉(The Chinese Internet Century)。作者表示,谷歌考虑退出中国的声明引起美国及全世界对网路自由的关注。尽管美国有意促进网路自由,但作为中共统治工具的中国网路,无可避免地与开放的全球网路分道扬镳,自成一个压制言论自由的网路禁城。

美国高鸣远志 中共鸭子听雷

谷歌公司声明考虑撤出中国市场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于一月份针对网路自由发表谈话。她揭示了两个互相较劲的网路面貌──一个开放的全球网路空间,以及一个受高度控制、经常被用以压制言论自由的网路禁城。目前看来,中国的网路正快速朝向后者发展,方此之时,我们不禁要问:如果网路世界就此一分为二,未来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希拉里·克林顿指出:“现代资讯网路与科技,可用于善恶两方面。”她希望美国能善用网路科技,以促进全世界的自由与人权。她说,为了发挥网路的正向功能,美国计划发展与传扬科技,以协助人们对抗网路审查;倡导制定共同的国际规范以制止网路攻击;与各国合作共同防止网路犯罪,并将其绳之以法。

史国力认为,这些想法深具理想,但对中共的影响有限。审查制度、网路攻击、与经济犯罪深植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中,难以改变。此外,自从现代资讯传入中国之后,中共一直将其视为双面刃。在中共眼中,它既是经济成长的基石,也是政权稳定的大敌。因此,中共一方面使用恫吓的老旧手段,一方面利用高科技的监视工具,成功地将大部分“有害的讯息”隔绝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电脑荧幕之外。

网路惯窃?人人自危

史国力指出,尽管骇客攻击人权活动人士的帐号一事,已获得社会大众的关注,但攻击谷歌的主要目的可能是窃取智慧财产。中共当局一直试图减少对外国科技的依赖,尤其是美、日两国。因此,网上窃取商业机密与中共倡导的产业政策“自主创新”有密切的关系。

此外,全球大多数资讯产业的硬体都在中国大陆生产,这使中共情报部门可以在某个生产环结轻意植入间谍软体,以达到窃取机密的目的。

一样网路 两般情怀

史国力说,中共的行径显示,全球网路似乎无可避免地走上“一分为二”之路。发展中的中国网路可能有自己的面貌,比如说:较不自由、有自己的科技标准,以及存在着许多愿意替中共发动网路攻击的“爱国骇客”等,但这些特征也可能演变成为中国网路的保护伞,被用来抗衡希拉里·克林顿所陈述的开放全球网路。长此以往,美国最后可能会发现自己深陷泥沼中,因为它必须不断地修补其网路的弱点,以免被利用,或被骇客、间谍入侵。

史国力表示,假设,未来美国能够采取更好的网路防御措施,也能运用多边合作机制以减少网路冲突,更极力在网上提倡网路自由的价值观,但是一切努力仍然付诸东流时,美国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影响中国,以及美国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网路世界。

百度成傀儡 谷歌展风骨

谷歌考虑退出中国的声明引起美国及全世界对网路自由的关注。图为一月十四日,民众送给谷歌在香港办公室鲜花与横幅。(AFP)

科技网站TechCrunch.com也在一月十三日发表雷西(Sarah Lacy)的文章〈谷歌与百度之争:不单只与中国有关〉(Google v. Baidu: It’s Not Just about China)。

雷西表示,谷歌公司一月份宣布考虑撤出中国市场,此举可能对其长期市场定位有更深远的正面影响。以数据来看,二零零九年七月的全球搜寻引擎使用次数,谷歌远远超越其他竞争者,搜寻次数高达七百六十七亿次,稳站龙头位置。雅虎有八十九亿次,位居第二,其次是百度,共有八十亿次。然而,尽管谷歌的全球搜寻次数远超过百度,但百度对谷歌而言,仍是强劲的威胁,因为百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越谷歌,而且这场战役正迅速发展为全球之争。

随着搜寻引擎业务的增长,以及大部分网路走向全球化,谷歌的最大竞争者将来自中国。但是,谷歌的声明至少向世界民主阵营传达一项强而有力的讯息──百度受中共当局摆布,但谷歌不是。

正义必得善果

有些中国网路公司正在厚植现金及有价值的股票。这些公司有可能开始在矽谷或世界各地收购公司,试图与谷歌竞争。但是,如果中国网路公司想收购美国网路闪耀的新星,美国政府应该会以谷歌事件为鉴,断然拒绝。就如同当初阿拉伯公司要收购美国重要的运输及金融机构时,美国也采行相同的立场一样。未来十年的网路战争,方兴未艾,果真美国政府能采取介入与保护的措施,这可能会是搜寻引擎巨人谷歌所获得的最大副效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