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圣贤雅隐图 赏析(组图)

发表:2010-02-1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汪圻 五老图 立轴 纸本没色  纵171厘米 横93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以宋代苏东坡等五学士聚在一起品评诗文为画题。以工笔细写人物,水墨晕染山水,取法没骨,具秀润挺秀之趣。双松耸立,工写兼备。人物皆以铁线描勾画衣纹,各具情态,或坐或立,均传神生动。整幅画韵清神足,反映了学士们高雅的精神面貌。


清 王树毂 弄胡琴图 立轴 绢本设色  纵90.6厘米 横50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根据本图自题可知这幅画的构思来自陈子昂愤而碎琴的典故,通过其孤独的境遇来刺砭埋没、摧残人才的弊端。画面上,作者避开碎琴的高潮情节,而是选择他遭受冷落的一幕。青年琴师席地而坐,正弹奏胡琴。对面的两人却显得漠不关心,一童子挟物返身欲走,另一拥羯鼓者则掉头他顾,无动于衷。热情的演奏和冷淡的反响所造成的深刻矛盾、知音难觅的孤独和人们之间的冷漠都被烘托得触目惊心。作者虽师法陈老莲,但笔法流利,设色温雅,人物的造型和结构比例准确,生动传神。画中除了必要的道具外,不画一景,更加强了失意落寞之感,不愧为古代人物画的精品。


清 萧晨 东坡博古图 扇面 纸本没色  纵18厘米 横51.6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是绘苏东坡与友人一起鉴赏字画古玩的情形。人物高冕冠带,用线细力遒劲,形态生动准确,设色清淡典雅。构图疏朗,有很强的空间感,诗画相合,韵味悠长。


清 颜峄 秋林舒啸图 立轴 绢本 设色  纵140厘米 横81.8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图构思奇巧,清丽多姿。霜叶如丹,青松如染,朱青相映,枝干槎蚜交错,蛇曲龙蟠,山岩如盘,流泉有声,有高士舒啸于林泉间,侍者相从,车停于路旁。写景抒情较为真实。笔墨苍劲,山石用勾斫法,质理分明。人物鬓眉用勾勒提空法,刻划精微。画风颇类袁江。

来源:百度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