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姓:上古伯虎是先祖 或为“忽”姓改

作者:石永红 发表:2010-02-17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来临,威风凛凛的“虎”,实际上还是一些人的姓。在南京,就有40多名“虎”姓人。

77岁的退休教师虎世华现居住在南京秦淮区,她保存的一本《虎姓家族谱》显示,南京“虎”姓的第一代 高祖为虎嵩林,祖籍甘肃天水一带,1799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新都。虎嵩林投军后东征西战,曾官至总兵。1875年,虎嵩林的二儿子虎坤冈在南京正式定居。 其后,南京虎氏家族中出了不少能人,其中虎云山在夫子庙经营得月台茶馆、南京第一个曲艺演出场所市隐园等,身家丰厚,曾在夫子庙一带购有大量房产。

稀有的“虎”姓并没有被编入《百家姓》。据专家考证,“虎”姓来源有两个:一是出自上古时期大臣伯虎 的后人,以虎为氏。据古史传说,伯虎是帝喾的大臣,伯虎一族的后代遂以虎为姓,成为今日“虎”姓家族的重要来源。二是来源于回族中的“虎”姓。明代西域人 忝克里别儿曾在南京任职锦衣卫副千户,其子虎歹别儿,以虎为姓。回族虎姓也有些是从谐音字“忽”演变而来。《元史·氏族表》载:赡思丁三子为忽辛、纳速刺 丁四子为忽先,其后裔有以“忽”为姓者,也有改为“虎”姓者。

有趣的是,在四川、云南一些地方,“虎”姓音不读虎而读猫(Māo),具体原因尚未得到考证。

来源:福建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