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聊”零距离,警惕上演“床上戏”

发表:2010-02-22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16日发布消息,春节过后该市将诞生三项新职业,分别是注册婚姻辅导师、注册心理陪护师和注册员工援助师。其中,注册心理陪护师是凭借自己所拥有的专业心理知识,“登堂入室”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以及临危者等人士身边,以心理沟通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 (2月20日《人民网》)

所谓“新职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副处长刘永澎介绍,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在1999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它们具有几个特性:一是目的性,即有人专职从事此业赖以谋生;二是社会性,即为他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三是规范性,即是合乎法律规范的;四是群体性,一般要求有不少于5000人的从业人员;并要求有稳定性和独特技术性。

据报道,上海新创立的注册心理陪护师职业,工作方式是陪聊,但与一般意义上的陪聊又有本质不同,可以说是一项结合了护士的医学护理与心理咨询师的精神慰藉于一体的新型工作。 “登堂入室”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以及临危者等人士身边,以心理沟通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

然而,每一项新职业的诞生,相对应的法律规范及职业健康秩序监督也应随之对应升级。从目前诸多职业机构来看,如XX服务会所,XX护理中心等等这些机构,经营招牌“美其名曰”,实际上就存在涉嫌色情交易的可能,招牌公开招揽“过客”,表面装点很体面,而背后却是逐及法律底线。而以往类似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如《福建之窗》报道,十余名涉嫌提供色情服务的“按摩小姐”被执法人员抓获,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明为掏耳、按摩、剪指甲,暗地里却提供色情服务。轮渡水上派出所对轮渡一带的广场进行清查,在海滨公园抓获16名按摩女郎。这些“按摩小姐”年纪都在30到岁之间,她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一些老年人。在清查的过程中,还有一些老年人正在接受服务。

事实上,“陪聊”职业的诞生,虽然一般意义上的陪聊又有本质不同,“登堂入室”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以及临危者等人士身边,以心理沟通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其陪护师与顾客之间的一对一“零距离”服务,其隐蔽性,私密性非常强,究竟发生了什么,追求了什么,甚至达到不为人知的地步。而本质上,毫无疑问,“陪聊”职业活动中有涉足色情产业之嫌,其私密性而言,陪聊者与顾客双方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法律保障,严重影响社会治安与城市文明形象。

诚然,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变化不断催生出崭新的职业领域。新生活孕育了新职业,新职业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陪聊”职业的诞生,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无疑提供了更多的社会成员就业机会,对社会经济刺激及产业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了一定的效应。但是,如何让新型的经济链和产业结构趋于良性发展,其新职业法律规范性,操作性,安全性都应该是职业鉴定部门所必须考虑的前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