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玄地黄会白宫

作者:夏明 发表:2010-02-23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在白宫地图室会见达赖喇嘛

当今国际舞台上,达赖喇嘛和奥巴马总统是享有最高识别率的两位领袖人物。他们两人有许多相同点,又有许多不同点。两人都来自政治上被边缘化的人群、都获曾得诺贝尔和平奖、都永远带着迷人、有时又有点顽皮的微笑,又都是充满感召力和个人魅力的理想主义者。

但他们又有天玄地黄般的差异:来至两代人,后生作为非洲移民的后裔,执掌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长者身为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的领袖,除了率领成千的僧侣和呵护十来万离乡背井的妇孺孩童外,基本没有任何“硬权力”。他们两位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权力中心白宫相会,必然会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

对于十多万流亡藏民来说,他们的生存有赖两个国家的支持: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一个是世界上最强的民主国家美国。可以理解,为了取得美国之行成功,达赖喇嘛专门闭关修行了十天;成千山万的信众也为他们的精神领袖念诵祈福。

对于美国国民来说,达赖喇嘛与奥巴马总统首次相会,不仅是重申美国支持藏民族生存发展的传统政策,也许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受命于危难之中的年轻总统从一个东方智者那里得到些睿智。

顺应天道

达赖喇嘛不仅肩护着为流亡藏人申言的责任,也必须为六百万藏人的共同命运担当;因此身处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构成的三角关系中,达赖喇嘛势必固守《易经》所说的“地道”、“坤道”,黄中通理,承天而行,后而不先;若能谨慎行事,无咎无誉,则能免遭伤害。用达赖喇嘛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平常心”:不因功成而大喜,不因挫折而大悲。所以,奥巴马、达赖喇嘛白宫正式会见,只是局外人看来不同寻常,表现和反应过于执着。有的支持者不仅肯定会见对保护人权和藏人利益的重要意义,还认为这是美国向中国传达的强硬信号;反对者则一方面扬言中国对美采取经济报复来恫吓,另一方面又用侮辱性的语言(经常是近乎语言暴力,亦即恃权而不讲理)来谩骂达赖喇嘛“携洋自重”。

以达赖喇嘛的智慧,他是清楚“君子不器”的道理的。他既不会甘愿落为大国利益外交游戏中的卒子,成为中国政府所说的“达赖牌”;也不会以“携洋自重”而粘粘自喜。

其实,奥巴马和达赖喇嘛相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它只是顺应了一个简单的天道:当强的一方和弱的一方发生冲突时,即便我们不问是非对错,一般来说,同情弱者、助弱抗暴比趋炎附势、以强凌弱更正义。如果强的一方过去有动用暴力的历史,甚至近期还滥杀无辜、今天还动辄以暴力威逼,而弱的一方奉行非暴力手段、并呼吁全球社会主持公道,旁观者的选择就变得简单了。

如果美国以民主为列国之本,又以全球民主化为基本外交国策,她必然会反对用暴力来解决政治冲突。正如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声言:“我们不能容忍煽动他人从事暴力的人”,那么美国就更不能容忍对非暴力的人滥施暴力,无论这种暴力是来自国家还是个人,是以武力或语言暴力的形式出现。如果在民主的准则下,个人已经没有了用暴力手段来变更政府的选择,那美国作为世界民主国家联盟的领袖就有责任首先不支持、其次要反对任何国家用暴力来抵抗民主变革。今天奥巴马总统选择会晤达赖喇嘛,只是符合和跟从了美国二十世纪以来的主流外交传统,也只是在道德勇气上与一个更弱的民主国家印度站在了同一高度。

态度迥然

当然不奇怪,中国政府把这次会晤继续描述为,美方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干涉中国内政”,达赖喇嘛在从事“民族分裂”的“分裂行径”。网络上也有许多的官方御用杀手用最无耻的语言来伤害达赖喇嘛。殊不知,所有这些完全无损心静如水的这位僧人,倒是暴露出中国政府治理所倚重的从暴力到语言暴力的权力逻辑。

我们知道,大年初一北京有六万多的信众涌入雍和宫,到藏传佛教在内地的最高寺庙去寻求消除业障、积累佛德;可以设想,当他们看着十四达赖喇嘛曾经讲经用过的法座空空,心中一定不会有恶念去诅咒他们最高的活佛的。那么,到底又是谁在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呢?在国际舞台上,又是谁在扭曲中国人民的真实情感,向外输出“偏狭的民族主义中国”的形象呢?又是谁将仇外和偏狭的“民族主义”当着袈裟披身,掩盖赤裸裸的集权专制主义呢?

中国政府生气抗议,不是中国国力上升使然,相反是因为它内心的恐惧和仇视注定的。达赖喇嘛和奥巴马总统都有一张永远微笑、发乎天光的脸;而这样的微笑和天光来自他们内心的平和和慈爱。相反,在今天中国专制体制下,最高领导永远是阴沉着脸、色厉内荏地面对人民,因为他永远都在怀疑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他的敌人。既然如此,对奥巴马和达赖喇嘛相会,有人谩骂,有人恐惧,就不足为奇了,人们也只好听之任之了。毕竟在任何国际关系中,包括中美关系在内,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