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沉船地点发现3000年前铜器时代宝藏(组图)

发表:2010-02-25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家地理杂志网站24日报道,这组照片展示的是在英国一艘史前沉船地点发现的铜器时代宝藏,其中包括金镯、古剑、斧头以及数百块铜锭和锡锭。这艘最近在英国沿岸发现的沉船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沉船之一。它沉没于大约3000年前。

1.闪闪发光的金镯

这个金镯的年代可追溯到铜器时代,目前所在的位置就是近3000年前沉船的位置。金镯是公元前900年一批货物的组成部分。这批货物由西南考古学组织的潜水员于2009年5月在英国小镇萨尔科姆比附近发现。

在2月于英国普利茅斯举行的国际沉船大会上,考古学家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据他们透露,在萨尔科姆比附近发现的宝藏包括数百块铜锭和锡锭——用于制造青铜器的原料。这批宝藏的发现揭示了史前英国与欧洲其它地区高度发展的贸易往来。伦敦大英博物馆欧洲铜器时代馆馆长本·罗伯茨表示:“这一发现说明,英国南岸曾经是一个非常繁忙的世界。生活在那里的居民与外部世界的往来非常密切。”

2.铜器时代铜器

这艘铜器时代沉船的主要货物是数百个铜锭和锡锭,也就是图片中展示的这些。这些原材料用于制造青铜器,它们被打造成小球状,便于进行运输。据研究,萨尔科姆比沉船上的259块铜锭似乎来自于海外,可能是欧洲中部——也就是现在的西班牙——的矿山。研究小组成员、伯恩茅斯大学的戴夫·帕尔哈姆表示,迄今为止打捞的27块锡锭可能出在本土。“史前英国能够制造的东西不多,锡就位列其中。”

3.古剑——武器贸易的证明?

在英国萨尔科姆比沿岸发现的沉船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900年,沉船地点发现的文物包括一把青铜剑。这把古剑长18英寸(约合45厘米),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950年至公元前850年。研究人员现在尚无法确定这件武器到底是英国造还是进口货。

研究青铜时代的专家罗伯茨表示,在大约公元前1200年,剑取代矛,成为英国的首选武器,在此之前,剑从欧洲大陆流入英国。在英国发现的年代最古老的剑与在德国和法国发现的剑相匹配,说明它们确实来自于进口,但这把青铜剑可能是在当地制造的。

4.探宝人

在英国萨尔科姆比沿岸水下,一名潜水员正利用金属探测器搜寻沉入大海的宝藏。最近重现天日的铜器时代宝藏是在萨尔科姆比地区发现的。发现地靠近海岸,仅在水下26至33英尺(约合8至10米)。虽然在近3000年时间里这批宝藏一直未被人们发现,但寻宝小组成员帕尔哈姆对此并不感到惊讶。

这位海洋考古学家表示:“它们都是非常小的物体,安静地躺在面积巨大的海床上。除非知道自己要找什么,否则的话,你很难发现它们。”在最近确定的萨尔科姆比沉船地点,潜水员共发现3个金镯。它们发出微弱的光,发现它们并不算太难。但数量巨大的金属锭由于外形类似圆砾石,因此很难在海下岩壑中进行辨认。

5.黄金饰物

早在2006年,考古学家便在同一地区发现另一艘铜器时代沉船。沉船地点找到的宝藏包括图片中这些黄金饰物。虽然在新发现的沉船地点找到一些金镯,但相比之下,潜水员却在以前发现的沉船地点找到更为罕见的宝藏。位于图片左上方的是一个8股编线饰环,位于中上方和右侧的是两个卷起的带状饰环。同样出现在图片中的还有一个不完整的螺旋棒状饰环,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1300年至公元前1100年。

大英博物馆的罗伯茨表示,编线饰环非常罕见,一度被当成手镯佩戴,与来自法国的已知同类饰物非常接近。他说:“当时的金器制造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并且已具有很明显的国际性。”

6.古代斧头

在英国萨尔科姆比附近史前沉船地点发现的其它货物还包括图片中这些青铜斧头。斧头会被安装在木柄上,用于劈开物体。与斧柄一样,潜水员并未发现任何铜器时代沉船遗骸,它们如何制造仍旧是一个谜。

来自欧洲西北部的铜器时代船只只有极少数幸存下来,它们由实木制成。海洋考古学家帕尔哈姆表示,包括石雕在内的其它证据说明,史前人类在造船时会使用兽皮覆盖木架。类似这样的船只有能力从法国前往英国,搭载重达190磅(约合86公斤)的货物。在新发现的沉船地点找到的货物重量说明了这一点。他说: “需要大船才能航行于海洋之上是一个现代想法。”

7.广泛贸易的证据?

2004年,人们在萨尔科姆比沿岸发现青铜剑组成部件、斧头以及其它工具,其中包括图片右下方令人好奇的三角形人工制品。这个3尖头物品的用途仍是一个谜。在距离萨尔科姆比大约1850英里(约合3000公里)的意大利西西里岛发现的铜器时期宝藏中,人们也找到了类似物品。

大英博物馆的罗伯茨说:“在所发现的此种类型物品中,这一次的发现位于最北部。这是能够将地中海联系以来的直接证据。”萨尔科姆比文物是至关重要的发现,能够加深人们对英国史前贸易往来的了解。目前,大英博物馆正计划将这些物品列为永久性藏品。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