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成为一代名君的秘密

发表:2010-02-27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有个好奶奶

虽然窦太后一开始是不支持刘彻的,但后来终为刘彻的魅力所折服,也正是在最后几年对刘彻的鼎力支持才使他保住皇帝的地位。因为老太太长远的眼光,告诫刘彻要注意皇后在她自己驾崩后的行动,这一点很是灵验,帮了刘很大的忙,如果没有老太太临死前的几句话,很难说刘会不会继续被东宫所控制。

2、忍耐

凡成大事者必有好的耐力,在刘彻身上尤为如此。在窦太后的压制之下,刘在上林苑呆了六年,朝政之事皆由窦太后去处理,这是一件很屈辱的事情,如果没有好的忍耐力,硬要与老太太拼个鱼死网破,也就不会有历史上的汉朝盛世了。这种忍耐还包括在这六年刘彻没有白白荒费,他用狩猎的方式模仿匈奴,期待有一天能够在实战上应用,这一点在后来亦得到验证。

3、不好色

景帝为什么会落个吐血而死?这一点窦太后看的很清楚,在她训诫刘彻时就说“你爹爹什么都好,就是好近女人”。在女人的温柔乡里,景帝始终没有具备刚强的性格来,而且因为身体原因早早离开人世。虽然刘有着无限的权力,但他在位期间很少亲近女人,这样就保证了他可以集中精力梳理朝政。饱暖思淫欲,何况一代君主?可刘彻没有。

4、身体好


六年的上林苑狩猎生活给了刘彻一副强壮的身体,这让他有充沛的体力去处理国事家事,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始刻是警惕的。而且良好的身体还让这位皇帝身上充溢着一股侠气,做事非常果断,而这也是一个管理者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5、耳朵宽

能听进谏言是刘彻能成为一代名君的另一个因素。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一般一个领导者都有自己的智囊团,可很多情况下这些智囊团只是一个摆设而已。可刘彻不是,他把智囊团的力量发挥到极致,逢大事必有廷议,在廷议上很多事情都会有比较圆满的解决方案。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汉武帝自己很有主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如果没有这个品质,最终“听谏言”会变成“听谗言”。

6、心眼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之,幸也。剧中的皇帝在自己错误时,很少掩盖,而是在众朝臣面前坦诚已见,诚认错误。这无形之中就拉近了朝廷与大臣之间的距离,使得朝臣可以多谏言,而少担心因谏言而发生的错误,皇帝都会出错,何况朝臣呢!当然也有一定的原则,这些进言要是真诚的,是真心为国家社稷着想的。如果因一已之私而进言,即使被采纳了,结果也不一定好!

7、惯用左手

在剧中发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刘彻是用左手进餐。惯用左手可以锻炼右脑,而右脑对人的形象思维能力有着很大的好处,做事富于激情。可以说激情是汉武帝这位名君自始自终所具有的良好品质。伟大的人不仅在大事上伟大,在一些小的细节上也体现着非凡的魅力,也许正因为细节才成就了这位君主。

8、有战略眼光

六十年来,前两朝皇帝都坚持着和亲的政策,以保证边疆的和平稳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发展经济有好处,但从另一方面却是懦弱的表现。随着国力的增强,刘彻不再甘于用女人的胸脯承担汉朝的和平,在上林苑时他就想着掌权之后对匈奴的作战。在他进军匈奴时说“为了这一天我足足等了十年”时,没有人不为这位皇帝长远的战略眼光所折服。

9、坚毅

认准了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直到成功。这是刘彻只所以成为一代名君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六年后建太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再到始终坚持对匈奴的打击政策,都显示了他性格坚毅的一面。这一点和小时候景帝让刘彻学习儒术有着莫大的关系,也许景帝已经感觉到用黄老之说来统治江山不合时宜。从这一代始,儒家思想正式登上历史的舞台,其影响延续至今。

10、正直

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考虑,刘彻身上还具有正直的品质。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而汉武帝从最高层就用一股正气统治着国家,所以才有了殿试人才,才有了对前朝冤假错案的重新审查,才有了决不向外敌屈服的的勇气。也正因为有着正直的品质,才显得这位君主可爱可敬可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