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有才了!大陆网友造新英文词:裆中央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2-27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去年中国网民发起的自创汉字之后,近来网路上开始流行一种新的英文流行词汇,那就是把难以解释的中国现象用英文词组合起来表达,来解释发生在中国的许多离奇事件,有网民认为透过这些词汇有助于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

图片:中国网民从创造新汉字到创造新英文 (心语制作)

近期在中国网络上开始流行的一批结合了中英文含义的新词汇引起了中外人士的共同关注。这些词汇和中国网络上的流行语和社会现象十分同步,其中,有些很有中国特色,如:Gunvernment (枪杆子政权),Private center (裆中央),Ma De In China(草泥马中国),Shamehai (耻都上海),Antizen(蚁民)。有一些是中国社会特有现象,例如,Conferensleeping (影射中国官员开会时睡觉),还有一些是影射不公平的社会事件的,比如Cheat miles per hour (宝马车撞人事件中的七十码),Suihide(躲猫猫),Yakshit(亚克西),Suisided (被自杀)……

对于这些新流行的英文词汇,网络评论人士柠檬星期五向本台表示,“这是一种因果,平时官方是怎么干的,老百姓的心里都清楚知道,没有什么办法去表达这种不满,但是是可以通过调侃,发泄一下”。

这些新流行的英文词汇当中,还有一些则是讽刺审查制度和官方媒体控制的,例如:Emotionormal (情绪稳定),Canclensor (审查),Wall-e (防火墙)至于影射Facebook 等社交工具在中国因为遭当局封杀而无法正常使用,网民则创造了Faceblock的英文单字。

北京资深媒体人安替向本台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媒体用英文描述一些事情的时候翻译不准确,比如他们把城管直接翻译成Chengguan, 后来还有Fanqiang (翻墙), 翻墙有很多种说法,比如说Climb Over, Cross Over, 或者说Scaling,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Fanqiang,用拼音。包括愤青,因为和愤怒青年还是有区别的”。

此番新英文词汇的出现,为网络新语文文化增加了新的色彩,看似无厘头的文字中反映了社会的百态和中国政治的荒谬,更可以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当代的文化。四川网络作家冉云飞评说道,“这真是奇妙的时代,既是最差的,也是最好的”。

自从2009 年初的“草泥马”造字现象开始,中国的网络出现大量的新语言运动。面对众多难以用传统词汇解释的现象,网民们就会迅速地造出新词新字,并结合新的微博客热潮,加以迅速传播。对此,安替认为,“因为中国去年的时候,包括草泥马这三个字,很多人把它写成了一个字,包括好多人就造汉字,表现了很多,比如说‘党中央’三个字放在一起。去年(网民)成功地造了一些字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但是现在开始转到了英文,可以看到2009年到2010年在文字上的不同,一个是对中文,一个是对英文。也就是说,抗争本身已经变成了生活方式,抗争就日常化了,并不是少数的悲情人士才去做的事,而是说大家都可以在传播和一笑了之中表达这种抗议”。

知名学者黄集伟在《南方周末》撰文表示,“以流行句型繁殖、刷新流行语的便捷快速之利带动多种“旧瓶装新酒”式流行语纷至沓来,数不胜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