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残和尚

作者:刘克定 发表:2010-03-0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李泌,很喜欢读书,藏书甚丰,在湖南南岳山上,有一座邺侯书院,据说就是他的书屋。

传说李泌在南岳读书时,曾经遇到一个和尚,会唱梵曲,每当夜幕降临,就有美妙、悠扬的梵曲传来,令人稽首归心,神思向往。一日,李泌在寺中读书,至夜未息。忽然听到梵曲飘渺,悲凉沧桑,有遗世之响,觉得唱曲人非同等闲之辈,顺着歌声去寻唱曲人。这唱曲人其实是衡岳寺执杂役的和尚,人不知其名,杂役繁重,一天累下来,拾点僧众的残羹剩饭,吃饱了就呼呼睡去,故号懒残和尚。这天入夜,李泌去寻他,正赶上懒残和尚在牛粪上烤芋头吃,满面灰土。他一见李泌,便说李泌不安好心:“你有书不读,想来偷我东西!”一边骂一边把吃剩的半个芋头给李泌吃,李泌不改其诚,也不嫌脏,恭恭敬敬地把芋头接过来吃了。

其实,懒残斜眯着眼打量着李泌,见他吃完了,说了一句:“慎勿多言,去领取十年宰相。”拍拍手,倒头呼呼大睡。后来,李泌果然拜相。

懒残确是得道高僧。他的禅诗写道:“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愚人笑我,智乃知焉。不是痴钝,本体如然。要去即去,要住即住,身披一破衲,脚着娘生跨,多言复多语,由来反相误。”“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洞长流,山云当幕,夜月为钩,卧藤萝下,块石枕头,不朝天子,不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水月无形,我只常宁,万法皆尔,本自无生,兀然无事坐,春来草自青。”可谓自得自适,参透禅机。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