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报纸社论遭封杀 两会提案为难

发表:2010-03-04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家地方媒体包括《云南信息报》、《重庆时报》、《南方都市报》、《城市晚报》、《辽沈晚报》、《新安晚报》、 《大河报》、《都市时报》、《华商报》、《经济观察报》、《东南快报》、《安徽上报》、《内蒙古晨报》,同时在今日推出的联合社论呼吁加快户籍改革进度, 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现行僵化的户籍制度。(网络截图)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11个省市13家报纸3月1号罕见地发表共同社论,批评户籍制度违反宪法,是制造城乡差距的根源和滋生腐败的温床,提请两会加快户籍改革进度。而官方认为这篇共同社论干扰了两会的大方向,迫使国内许多网站纷纷删除。

包括广东《南方都市报》、陕西《华商报》、河南《大河报》、《安徽商报》等13家报纸,3月1号发表共同社论指出,户籍制度造成了城市居民与农民、城市居民之间地位的不平等,制约了中国公民的自由迁徙,导致夫妻被迫两地分居,年老的父母无法与子女团聚,孩子无法获得良好教育。

社论指出,中国受户籍制度之苦已久,这个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不合时宜存在数十年的弊政,至今仍然困扰着广大民众。在很多城市,户口成了被买卖的对象,有权者可以以此徇私。

前中国经济体改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国的户籍制度,实际上是在1959年三年大饥荒之后,政府为了避免城市的粮食和副食品供应更进一步的紧张及农村大量的饥饿人口逃离农村,涌入城市想要谋生,为了避免这一点,政府开始实行严格的户籍管制。”

他指出,实际上在1957年以前,中国农民基本上是可以自由进城的,中国历代历朝从来没有实行过这样的制度。中共的户籍制度是歧视政策。

程晓农博士说:“它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中国十几亿人口当中,出现了有将近7到8亿所谓的‘贱民’,就是他们的社会身份和本人的经济身份方面是一个下等公民。”

这篇共同社论敦促有关部委尽快废除在1958年颁布的《户口登记条例》,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户籍制度,直到最终将它彻底废除。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这篇共同社论浓厚的非官方色彩,加上十分罕见的施压姿态,在中共建政以来从来没有过,可以说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原《中国青年》杂志社会版主编凌沧洲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政府的官员来讲进退两难的,如果他去处理这些媒体,会背着钳制言论、钳制新闻自由的恶名;但是假如他不去处理,其他的报人眼睛都是看着,就难保下一步他们还要联合这种行动。」

据了解,这篇社论由北京《经济观察报》发起,得到11个省市13家报纸以及新浪网、凤凰网和经济观察网的响应。其他媒体和门户网站竞相转载,网上网下民众热议一片。但是到了第二天,除了少数网站外,这篇社论在许多网站上都被删除了。

据香港媒体透露,官方认为这篇社论干扰了两会的大方向,对此全面封杀。两会前的党员代表委员打招呼会,传达中央指示,要求不要在会上炒作这一议题,这一来反而令本来想就此议题提案或发言的代表委员为难。

这篇社论中也提到,温家宝总理不久前明确表示,中央已决定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而包括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都已经出台户籍改革的措施。在这些城市,居住证正在逐步取代暂住证。

但外界报道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正逐步推行户籍改革,一些城市例如东莞、佛山、珠海等已逐步放宽,外来工持有居住证一定年期,并符合相关规定可在当地落户,但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仍没有放宽,大部分农民工未能受惠。

近几年来,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民工荒”。据报导,今年中国新年过后,仅珠江三角洲一带,就缺少农民工达200万人。而且波及范围越来越广,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中西部地区。

专家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枯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丧失优势。同时,户籍改革限制农民工就业、收入待遇、子女上学等等,成为“民工荒”的主要原因之一,造成中国城乡差距不断扩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1978年以来的最大水平。去年城镇人均收入为17175元人民币,农村地区为5153元,城乡收入比例是3.3比1。

官方英文《中国日报》报导说,目前中国农村居民人口高达9亿人。除了城乡差距之外,内地和沿海地区收入差距同步扩大。报导引述政府专家的话说,这样的差距对“社会稳定构成严重的威胁”。

13家报纸共同社论发表后,各地农民及支持者联合发出一封呼吁信,发起联合签名行动,指出户籍制度造成了中国民众的人为制度等级分隔,敦请两会代表提出议案,无条件从形式上将全国的户籍统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