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记者向人大代表提什么问题才不敏感

作者:广州日报评论员 发表:2010-03-10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被问到“您怎么看‘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接连出现”时,人大代表、某地方农业部门负责人似乎就恼了:“你在两会上问这个干什么?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你问我干什么?”言下之意似乎是记者太“不知趣”了,两会何等庄严神圣之地,问这种“找茬”的话题不是破坏祥和的氛围吗?

两会是共商国是的地方,代表委员身肩人民重托,齐聚两会,参政议政。会上讨论的,也应该都是事关国家之大事。而“苏丹红”、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毒食品已成社会公害,成为两会话题乃是题中之义。若在两会上问都觉得“敏感”,请问去哪里问比较“和谐”?而且,这位人大代表是来自农业部门,正好与毒奶粉或毒豇豆问题“对口”。不问你,问谁?难道去问连提案都要别人代劳的飞人刘翔吗?

要是顺着这位代表的思路,什么问题不“敏感”呢?谈谈大好形势,聊聊吐痰吸烟应该是不敏感的,否则某位政协委员不会占用宝贵的40分钟时间大谈此事;“老婆在家干家务,老公应该发工资”这类话题应该也是不敏感的,不然张晓梅委员不会老是提此类提案而成为“提案大户”。

分析起来,这句话背后潜藏着一种可怕的意识,那就是两会上就应该一团和气,聊一聊业绩,谈一谈成就,话题不能“敏感”,问题不能尖锐。可是,这样岂非亵渎两会的神圣性?!召开两会,就是要把热点问题、敏感问题提出、进行讨论,寻找解决良策。因此,两会上的问题不怕敏感,就怕不敏感。哪道菜好吃、哪件衣服好看这类问题根本用不着在两会上掰扯。

看来,消除问题敏感性的途径有两个,一是,个别人大代表需要恶补一下政治常识,让参政水平“与时俱进”,这样就不会觉得问题“敏感”了。二是,记者再提问时,别再“哪壶不开提哪壶”,为了“不敏感”起见,不妨多问些诸如“您吃了吗?”“天气不错吧?”“昨晚睡得可香?”之类的问题,问着轻松,回答者也不用花心思。可是这样一来,问和答不都变成多余的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