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套住了谁?

作者:臧山 发表:2010-03-12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拥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大约70%以美元资产存在,其中有七、八千亿美元干脆就是美国的国债。中国许多人欢欣鼓舞,认为这下可抓住美帝国主义的关键弱点了,美国人不听话,咱们可以出售美债,他们便“吃不了兜着走了”。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中国人自古以来有这样的看法。在债务这个问题上,债权人是强者,而债务人是弱者,对大部分平头百姓来说,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然而这个世界的问题很多时候并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尤其是涉及规模巨大的债务,再加上政治因素,债务套住了谁,往往就成了一个复杂的问题。

首先需要厘清的一个问题是,外汇存底不是资产盈余,两万多亿美元,中国政府已经用掉了。因为任何外汇进入中国,中国政府都必须发行相应数量的人民币购入,所以美债是“已使用”的资金而不是待用的“存款”。所以,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外汇只能以外国资产作为存在形式,拿回中国使用,就是虚发货币,等于恶意通胀。

因此,当中国军方将领呼吁出售美债的时候,他并没有考虑到一个基本问题,如果外汇存底不以美元资产存在,那用什么资产存在?欧元?日圆?卢布?外国银行内的黄金?

处理大规模资金,和处理小规模资金的手法和原则完全不同,大投资者对此最有感受。处理上万亿美元的资产,则与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者也不敢想像。即使完全不理会政治的因素,这么大的资金存在本身,就一定成为国际政治问题。

如果中国抛售美债,简单来说,如果程度温和的话,美国利率上升,美元贬值,中国外汇存底大幅减少,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慢,美中关系恶化;如果激烈的话,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严重受挫陷入衰退,贸易保护主义强烈抬头,世界经济全球化中止乃至倒退回上世纪上半叶,作为经贸全球化最大受益者的中国损失将最大。如果发生更为极端的情况,美国人可以停止偿债,冻结支付,美国损失的是世界老大的信誉,中国损失的却几乎是一年的国内GDP,和未来对外贸易的机会。

中国八十年代之后的“崛起”,是在世界大佬“美国”的照顾下发生的。或许某些中国人有了崛起后已和美国平起平坐的感觉,但理性分析起来,这远未构成真实发生的事实。

其实,这样的问题早有人总结过了:“欠一万元你是银行的奴隶,欠一亿元,银行是你的奴隶。”如果欠了一万亿,谁是谁的奴隶,其实不难回答。对于美国人来说,美元贬值等于减少债务,当然是自利之道,对中国人来说,人民币升值等于外汇存底损失,自然是自损之道。

但迫于形势,少输当赢,可能是中国当局最理性的选择。持有庞大美国债务套住了谁?到此是不言自明的问题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锋笔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