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简讯(2010年3月16日)

发表:2010-03-17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驻美大使张业遂上任*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星期天抵达华盛顿,包括美国国务院代表、中国驻美使馆外交人员以及华盛顿地区侨界代表都到场迎接。

张业遂原本担任中国驻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他是中国自从1979年与美国建交以来的第九任中国驻美大使。包括中国现任外交部长杨杰篪以及前两任外交部长都是从驻美大使的职位上被提升。一般认为,驻美大使是中国外交界关键的职务。

张业遂接任后立刻面临美中两国近来因为一连串事件带来的紧张,包括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总统接见达赖喇嘛以及美国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中国前任驻美大使周文重已经在这个月初离开华盛顿返回中国。

***************************************
*基辛格与中国副总理会晤*

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星期一在北京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会晤,双方就美中关系与其他关切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李克强表示,近来两国关系遭遇的严重干扰不符合双边利益,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基辛格则表示,中国的繁荣富强对全世界有利,美中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他将继续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而努力。基辛格星期一在北京的一场演讲上也强调,应该从长远眼光看待美中关系,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基辛格是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访问中国。

*************************************
*中国反驳美国会批评其人民币政策*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星期二表示,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奥巴马总统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

包括美国两党130多位国会议员星期一要求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下个月出炉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指北京操控人民币汇率,帮助中国出口产业。

中国商务部长姚坚星期二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中美两国贸易顺差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因为贸易顺差是全球化的结果,会持续存在。中方希望美国在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阻碍者。

**************************************
*力拓商谈与中铝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

由英澳合资的力拓公司,正在与中国铝业公司洽谈,双边合作在西非国家几内亚开发铁矿的事宜。

法新社报导指出,力拓希望借由中铝的庞大财力和在几内亚的影响力,让这项120亿美元的开矿计划能够有进展,据了解,双边的商谈已经进入后期。

报导指出,双边也讨论了开发中国的铁矿、澳大利亚铝土矿与铝精炼,以及力拓在蒙古得铜矿和金矿计划。

**********************************
*四川居民铅中毒,铸铅厂疑是祸首*

中国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渔箭镇一家铸铅厂被怀疑导致附近多位居民铅中毒,目前已经被当局勒令关闭。

据新华社报导,中毒的94人当中,有88名儿童,另外还有745人等候检验报告结果。美联社报导,中国从去年开始,接二连三传出民众铅中毒案例,显示中国为了高度发展经济,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

**********************************
*章子怡为捐款不到位道歉*

中国影星章子怡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对她在2008年四川地震赈灾捐款,款项没有到位表示歉意,章子怡表示,由于手下工作人员的沟通问题,导致她个人向红十字会承诺捐出的100万元人民币中的16万元直到最近才到帐。

这起被许多中国网友称为“捐款门”的事件在今年1月份被披露,许多网友在章子怡星期二首次打破沉默,接受专访答复相关问题表示,距离事发时间已经快两个月,章子怡的解释可以说是姗姗来迟,而且“苍白无力,疑点重重”。

还有网友对其专访内容提出八大疑点,成为捐款门的最新热点。

在此之前,章子怡也经常遭遇中国网民的攻击和批评,认为她有辱中国,因为她的以色列富豪男友以及她在电影艺妓回忆录中扮演日本女子。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