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贡山独龙族纹面女(图)

发表:2010-03-17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龙江乡境内的独龙族传统茅草房

独龙江乡龙元村的独龙族纹面女丹吉(左)和色巴在聊天说笑。

独龙江乡孔当村的简易吊桥

可愛的独龙族小女孩

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高山峡谷深处,居住着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独龙族,总人口仅有6000人左右。由于这里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是被大雪封山,在其余时间里也因为山高谷深、沟壑横阻与外界联络不容易。也因此让人们对这个古老而又封闭的民族充满了好奇。

独龙族属于古代氐羌系统的民族,他们民族语言是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的独龙语。以前独龙族处在原始社会末期阶段,一个父系家族是一个自然村落,在家族社会范围内自由迁徙,自由耕种。直到2000年以前仍为刀耕火种为主,因峡谷中平地太少,大部分坡地上仍为粗放式农业耕作,而采集狩猎也是主要的生产方式。独龙族的的社会风气,非常讲信用、遵守诺言是他们的道德传统。

龙族人最讓外界关注的,就是纹面的习俗。纹面仅限于妇女,独龙语称之为“巴克图”。纹面的习俗来源说法不一,有的说是为了不被外族抢去为奴,有的说是为分辨男女,还有一说则是对蝴蝶的崇拜。纹面女脸上的花纹都是蝴蝶的变形蝴蝶——这种美丽的生物承载独龙族对美的想像。独龙族人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灵魂,而且独龙人认为人的亡魂最终将变成各色的“巴奎依”——一种大而好看的蝴蝶,只有纹面死后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认。这大概是关于纹面来由的最美丽的传说了。

妇女纹面样式基本相同,不分氏族和家庭,少女12至13岁初长成时,竹签刺脸,锅灰敷面,颜料渗入皮下,靛青色似蝴蝶的图案永留脸上,少女出嫁前必须纹面。纹面时,少女先洗脸后直卧躺于地,一妇女用竹签蘸锅烟水在少女脸上画出图案,以小木棍不断敲击一根荆棘上的硬刺,从上至下地依图案用刺戳破脸庞,再用锅烟或一种深色的草汁,反覆揉擦刺文,让其渗入皮下。一周左右,红肿消失,青蓝色的纹样便永留脸上。纹面习俗主要盛行于独龙江北部接近西藏察瓦龙地区的一、二、三村即龙源、迪朗、献九当和孔当。有专家认为,从脸部刺纹多少的地域分布,可以推断在受掳掠威胁大的以上地区,满脸刺纹是为了更好的预防外族掳掠,直到1967年这种习俗才彻底废除,纹面习俗就消失了。

现时代進步了,纹面老人的去世(据说能够纹身的独龙族纹身师,目前健在的也只有一位70高龄的老人),纹面妇女人数越来越少,截止目前,这个民族仅有62位纹面女在世,其中最大年龄108岁,最小的也已50岁,她们的影像和生活因此显得弥足珍贵,被称为独龙族的活化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