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爆发反普京大示威俄罗斯一天50多场示威游行(图)

发表:2010-03-2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爆发反普京大示威俄罗斯一天50多场示威游行,反对派借力推动“去普京化”

据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于当地时间20日发动了一场“愤怒日”的全国示威行动,在全国多处地方发起50多场抗议活动,抗议经济危机以来,他们的生活水平出现下滑,要求总理普京辞职下台。这是迄今为止在俄罗斯所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去普京化”示威行动。

一天50多场抗议活动

这次游行集会由俄罗斯反对党联盟组织,在俄罗斯各地同时举行。该组织此前宣布将20日定为国家的“愤怒之日”,呼吁民众在这一天走上街头,抗议高失业率、高物价和高税收。初步统计,当天俄罗斯各地共爆发了50多个大规模集会,游行者指责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无力解决经济问题,并将矛头指向了总理普京,称其政策失误导致人民生活困难。

从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到波罗地海沿岸的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等地都有,当天共有数以千计的人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其中,加里宁格勒约有5000人参加了示威集会,而圣彼得堡和伊尔库茨克也有上千人参加,参加者多以老年人为主。

各地所爆发的反政府示威的矛头直指总理普京:抗议总理普京无能应对1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他们还抗议当前的生活水平低下、失业问题严重、生活品质倒退以及普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这是自从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理以来针对他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示威。

现年71岁的退休工人维亚切斯扩夫・伊万诺夫说:“我担心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还会上涨,而我们的日子却一天比一天贫穷,因此我要求普京和他的内阁辞职下台”。26岁的网站设计员伊万・弗托多夫称:“人们找不到工作,没有饭吃。他们不仅表达对地方政府不满,也是对莫斯科当局表达意见。”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了俄罗斯的经济。去年该国GDP下降了8%,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

70 多人被捕

尽管在第二大城圣彼得堡,警方并没有干预人们的示威行动。但在莫斯科市中心,市长下令防暴警察以人墙阻挡群众聚集,抢夺示威民众手中的反普京标语,并禁止他们高喊反普京的口号。警方发言人维克多・比日科夫证实说,警方在事后共逮捕了70多名未经许可擅自组织参与示威的人。

莫斯科警方表示,这些人涉嫌非法集会,但示威人士坚持无需警察核准,因为俄罗斯宪法保证集会自由。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政府关闭了一个鼓动人们参加示威游行的私人网站。

目标去普京化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最近一次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俄罗斯全国几乎有1/3的人表示,他们对于近期的财经问题、物价上涨、失业问题、房市和公共服务非常不满,因此他们准备参加抗议,反对普京政府。

美国《时代》周刊3月7 日报道称,俄罗斯的反对派一向以去普京化为目标,他们认为若普京与其权力中心失势,俄罗斯就可以改革,才可帮助俄罗斯融入欧洲。曾经在叶利钦时代出任政府副总理现为反对派领袖的涅姆佐夫今年1月底在加里宁格勒举行的万人示威集会上表示说:“今年将是反普京示威活动的活跃年。”反对派领袖称,在未来,类似的示威将有增无减。反对派的领袖人物更是威胁称,更大规模的示威运动在不久之后将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展开。

目前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困境正在被国内的政治反对派所利用,部分民众的确是因为不满自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他们生活水平的暴跌、失业严重等而走上街头要求总理普京下台的。然而,他们的这种不满却被旨在“去普京化”的反对派所利用,并被推波助澜,以至于“去普京化”的市场在俄罗斯越来越大。

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国内,所有的游行集会还都没有演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政府运动,但这却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在多个城市共同举行的针对政府的示威集会,并要求以总理普京为首的政府辞职下台。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的社会氛围发生了改变,但游行集会还没有演变成一场反政府运动。尽管如此,反对派的举动还是会引发俄罗斯执政党的担忧。成汉平

在莫斯科,防暴警察逮捕示威者。

20日,反对派在俄罗斯多个地区组织示威活动,要求普京下台。

俄爆发反普京大示威

俄罗斯一天50多场示威游行,反对派借力推动“去普京化”

来源: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