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声援Google或将更多人翻墙使用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3-24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撤离中国市场之后,大批网民自发前往谷歌公司献花,遭到警方干扰,有分析认为,谷歌做出局部撤出中国市场的决定,会使更多的人认识及了解Google,使用这个品牌。

谷歌事件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不少评论认为谷歌采取的行动非常巧妙,将中国搜索服务转向到香港网站,在逻辑上并没有超越中国的主权环境。在谷歌的声明中,也只提及香港的搜索服务没有审查,没有针对中国政府提出任何批评。谷歌创始人塞吉•布尔(Sergin Brin)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扬了中国政府,认为他们使很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

谷歌宣布撤出中国市场之后,大批网友自发对谷歌表示声援。除了在网络发出大量对中国政府的谴责之外,在星期二晚间有超过上百位网友陆续到谷歌北京的办公大楼外聚会,除了献花,还摆放“草泥马”玩偶,暗讽中国政府审查制度,还摆放“五角”纸币,挖苦很多跟风评论谷歌商业失败或者政治阴谋的中国五毛党。警方派出大量警察前往驱赶人群,警察大喊“不许聚集”,参与前往致意的网友们则高唱“草泥马之歌”予以答复。

和几名网友一起到北京谷歌分公司的艺术家杨立才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作为一个公共空间,也没有做什么危害他人的事情,但是警察过来驱赶,阻止我们拍照,把鲜花收走,明明不是一个警察职业范围 的事情。我们本来是让领导们先走,结果这些蠢货没走,谷歌倒是先走了。”

记者,“你们唱歌他们没有骚扰你们吧,例如不准唱?”

杨立才,“他们找了一些其它理由,先是找一个保安过来,把蜡烛熄灭,一个保安过来的时候,大家没有太在意。后来来了十几个保安,把我们放蜡烛鲜花的台子围起来,又有五、六个便衣或者国保警察很凶恶、蛮横,有网友手机发送短信,还跑到后面去窥视。”

在谷歌宣布撤离中国市场的同一天,周二在北京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多家传媒集中谷歌问题发问,有记者问,谷歌把中国网页放在香港,但很多信息不能打开,这是否是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发言人秦刚说,中国政府依法管理网络,这立场不会动摇,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宣传机器也开足马力,对谷歌事件进行舆论引导。央视CCTV在一天内数次由不同主持人出来点评谷歌搜索引擎撤离中国市场,立场都是一概的批评谷歌,“不再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审查有害信息”。“可能吧”网站发表评论“抹黑行动开始”,表示中国政府语焉不详已经是惯例,说中国政府让商业公司遵循的并不是“法律”,而是红头文件。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学者滕彪告诉本台记者:“中国从实际操作来看,对互联网的言论审查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都是一些非制度化的运作,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所以说中国政府指责谷歌违反法律,对结果不进行审查等等,也是无稽之谈。”

对于这次Google 做出局部撤出中国市场的决定,香港《明报》星期三引述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讲话表示,Google
将丧失巨大的市场份额。但她认为,中国大陆网络信息皆经过滤,内容存在不完整性。Google 撤出举动树立了该公司是搜索完整的信息经营商形象,“还会使更多的人认识Google,了解Google,使用这个品牌。”

香港IT资讯界人士莫乃光表示:“谷歌把他们的服务转到香港,我相信中国的长城防火墙也会把香港这个网站屏蔽掉,可能访问也达不到,有些朋友会翻墙,不翻墙的可能发现他们看到的东西已经少了,所以有一个压力和诱因,就是中国内地的网民会尝试去学习怎样可以翻墙,翻墙的人士在这件事上也会受到鼓励,会有更多人翻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