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矿开采导致大量危房数百村民受害却投诉无门

作者:何平 发表:2010-03-25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大庄矿因长期采媒造成地面塌陷,导致大量村民房屋受损,当地七百余位村民多次投诉,但政府提出的补偿款过低,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中国的民间权益关注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3月23号率先发布了这一消息。该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当天向本台记者表示,平顶山煤业集团下属的大庄矿因几十年的开采,造成地面塌陷,导致很多民房出现大面积裂缝,影响到石龙区大庄社区河西的186户共7、8百余村民:

“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的下属的一个矿叫大庄矿,在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办事处大庄村这个地方几十年采煤,造成了当地居民房子受到损坏。他们当事人寄过来的资料, 包括录像,裂缝确实很大,十几厘米,有的房顶、墙壁、甚至包括地面都出现很明显的裂缝,成了危房不能再居住了。 那么村民要求解决这个问题,要进行补偿、进行安置。但至今的话仍然没有得到补偿, 房子的问题仍然还没有解决。”

刘飞跃介绍说,当地村民自去年2月份多次向地方政府反映情况,平顶山煤业集团和相关部门虽然承认村民危房是由采煤造成的地面塌陷所致,并同意进行补偿,但补偿标准却采用“豫政发1989(113)号”文件,即给村民的危房补偿款按每平方米6元至114元人民币不等、房屋必须拆除。村民对于补偿标准与实际房价的差距感到不满,多次交涉无果,开始向各级政府和信访部门反映,甚至到北京上访。大庄社区河西村民代表孙全红说:

“09年的2到3月份我们开始说这个塌陷, 9月25号上访到河南省信访局,11月的29号平顶山矿务局和大庄矿下来测量房子, 12月1号结束,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消息。2月5号到那个国家信访局上访,在1月12号我们又到国家信访局走访,1月22号我们把房屋的录像全部寄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 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消息。”

孙全红表示,当地七百余位村民依照国家信访政策,分别对平顶山煤业集团及下属单位大庄矿、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办事处大庄社区委员会、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区委,区政府以及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投诉,反映问题。但是,当地政府部门相互扯皮、推诿,愚弄群众,既不公布近年政府有关塌陷补偿的最新标准,也不对企业进行监督查处,有玩忽职守、渎职和不作为的嫌疑,他们完全置百姓的诉求于不顾。

本台记者于当天晚间分别致电平顶山市政府和大庄煤矿了解情况,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又拨打了石龙区政府电话,听到的信号是:

“一举一动展现新城文明。全市动员、全民参与,为把平顶山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而努力。”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村民们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和补偿安置诉求,长期得不到合理解决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各级政府没有行使其应有的管理服务职能:

“造成目前居民的房子严重受到损害,直接是平顶山市煤业集团他们挖煤造成的。这个我们要关注一点的是什么呢?就是政府的态度,或者政府的作为。我们认为政府它应该是个裁判,来公正地主持来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达成一个平衡,给村民有一个合理的安排。那么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当地政府, 他们更多的是和企业, 他们搞到一块去了。政府它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甚至起了一个反的作用。把1989年的文件拿出来, 89年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各方面物价、还有房价、地价差距和2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政府在这一方面它应该发挥它的公正的责任,这是问题的一个关键。”

村民代表孙全红表示,虽然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但村民们希望继续寻找途径表达合理诉求:

“我们在近期会继续到北京去上访,把我们的材料这次准备是给那个总书记办公室、一个是总理办公室、 还有那个贺国强的办公室,给他们三个办公室发;另外是再去一下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去一下。我最近发了一个帖子, 最后一句话是这样说的:‘问苍茫大地,路在何方?’其实现在我们也很茫然,我们处于弱势群体,有什么办法?”

大庄社区河西186户村民在投诉材料中提出了两项基本要求:一是,对于村民的危房,在双方认可的地点选址搬迁;二是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给村民合理的补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