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店不卖菜刀到“实名卖刀”

作者:赵牧 发表:2010-03-30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9年有篇随手写下的几句博文《本店不卖菜刀》莫名失踪。今闻某地卖水果刀要“实名”,于是想起那篇旧文。总的说来,从本店不卖刀到本店“实名卖刀”,毕竟还有刀用,还算是进步了一点点,不需回到饮血茹毛的时代。

翻出旧文底稿,重贴一次。原文:

听说有些超市因为刀具管制的理由,菜刀也被莫名其妙地下架了。

于是想起了元朝故事。话说当年元蒙统治者为了防止汉族人造反,曾制定如下法律:每五家(有的说法是十家)汉族人才能有一把菜刀,而且这把菜刀是放在蒙古人家里的,只有蒙古人同意,汉族人才能生火开灶。

元朝这故事之真伪虽然未及考辨,不过就算是真的,也不算始作俑者,因为历史记载说,秦始皇灭六国后,就出台了一个让天下和谐措施:收天下兵器,集于咸阳,熔化销毁,铸造钟鐻和十二个各重千石的大铜人,置于宫廷之中。

秦代一石约合现今37·5公斤,以此推算,十二个大铜人就重达四十五万公斤。贾谊《过秦论》说:“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兵。”

老孙曾叹道:“伟烈丰功,费劲移山心力”,此言差矣!我以为这做得还不够彻底,如果能把中国老百姓全都炸回到石器时代,甚至打回到山顶洞,那才能确保长治久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