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好不如习惯好 习惯决定命运

作者:臧山 发表:2010-04-03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才只不过是以非习惯性的方式去理解事物的能力罢了。”

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士点出了跳脱惯性思维的重要。

日常生活当中,为了趋利及避免痛苦,自然而然形成一套行为模式。当遇到同样的情境时,便不假思索的用后天形成的这套机制去处理事情,却以为是按照自己的思想在做事,其实已经被后天的“观念”和“习惯”所操纵。

“觉察”自己的思维过程,养成不断去省思自我旧习惯的新习惯,同时跳脱观念所囿,不断用新的好习惯去代替旧的坏习惯,才能成就真正属于自己主宰的人生。

----------------------

在香港的时候曾经采访过一名富翁,问到他致富的祕诀,他沉吟了很长时间才说:“要养成好的习惯。”这位亿万富翁的话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但说实话,当时并不理解。最近读了哈福.艾克(T. Harv Eker)的《百万富翁的祕诀》(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或译《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一书,才对其中的道理有所了解。

该书总结了很多百万富翁的祕诀,并非本文的主题,恕不赘言。但养成好的理财习惯是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类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和我们在青少年时候受到的教育以及后来的社会实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美国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发现人类作出决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计算衡量,第二种却是瞬间的直觉。有趣的是,两种决定的方式,其准确度在面对较为简单的情况,和在面对复杂局面的情况下大不相同。通常我们会认为,越复杂的情况,越需要经过大脑复杂的衡量计算才能做出相对准确的决定,然而事实正好相反。

也就是说,当人类面对简单问题的时候,计算更为准确,但面对复杂情况的时候,往往直觉更可靠。这就是很多人说的“第一选择往往最好”的道理。

不过根据麦尔坎.葛拉威尔(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瞬间》(Blink)一书中的分析,作出瞬间决定的直觉,其实是学习和经验积累获得的。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习惯,或者说很大部分是人类的习惯。有正确的习惯,便有了正确和成功的人生,有不正确的习惯,则有错误和失败的人生。当我们抱怨没有成功机会的时候,我们也许确实需要冷静下来检讨自己的习惯,只有改变了那些阻碍我们人生进步的习惯,我们才有改变人生的希望。

哈福.艾克对此有非常中国式的解释:地下的树根和土壤决定了树上的果实,看不见的因素决定了看得见的现实,成功和失败都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改变原因才能改变结果。

最近北京两会上,湖北省长李鸿忠面对记者提出的尴尬问题,破口痛批记者甚至抢走了录音笔。估计事后他也知道此事关系重大了,才有到记者团表扬记者的举动。然而在当时来说,决定李省长行动的是他当官作太爷的习惯。事发突兀毫无准备之下,习惯决定了他的行动。

在今天这种开放型的社会中,李省长的举动对他的民间声望打击很大,这是肯定的。然而中共建政六十年以来,新闻记者从来都是“党的喉舌”,必须听从党的指挥,怎能随意向官员发出带有负面资讯的问题呢?李鸿忠省长的不习惯,和现代社会的习惯大相迳庭,看来是他被线民大肆声讨的原因。

西方一直有一种说法:性格决定命运。但其实,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习惯。一个人的性格难以变化,而习惯是可以自省检讨和改变的。所以,起码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正是本期封面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