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墓之风日盛墓地贵过房价子女成墓奴

发表:2010-04-0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清明节临近,青岛市一些市民却在为故去亲人选择安葬地发愁,因为墓地价格犹如脱缰野马,一路上涨,不少人感慨:“生买不起房,死买不起墓!” 他们呼吁,丧葬服务具有公益性,高价殡葬亟须“平民化”。

“天价墓地”渐多

家住青岛延吉路的张先生,其母亲在3年前去世,骨灰一直寄存在殡仪馆里,今年春节过后,张先生和姐姐考虑让老人入土为安,准备选择一处墓地来安葬母亲,但面对动辄几万甚至数十万的墓地价格,他和家人们犯了愁。

“我们几乎跑遍了青岛市所有的陵园墓地,都是因为价格太贵,我们在经济上难以承担,一直考察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张先生无奈地说。

据青岛墓地咨询服务公司的金女士介绍,目前青岛市有相当数量的骨灰盒都存放在火化场,主要原因是不少市民难以承受现有的墓地价格。

根据读者反映的问题,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在青岛市福宁园,记者扮作给故去亲人买墓地的客户,咨询价格。接待处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这里最便宜的是树葬区,一个穴位的价格是21800元,高的是功德山上的,位置佳、风水好,每个1.5平方米的墓地价格为96800元。

记者问能不能打折优惠,工作人员麻利地接口说:“尽孝心别打折,不过你确实想要,我可以请示一下领导,看能否照顾一下。”

平均折算一下,这里每平方米的价格是6万多元,比青岛市最贵的海景豪宅高出许多。死者“住宅”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生者住宅的价格。

坐落在即墨市鳌山卫成龙山的百龄园墓地,设在青岛市区若干销售代办点,记者来到其最大的一家,看到销售处屋里挂着大幅墓地彩色照片。 “普通的两万元左右,最贵的90万元。”销售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墓地采取统一规格石碑,占地都在一平方米左右,墓地排列比较密集,墓穴之间只有一条较窄的小路通过。

“想要贵的也有。”工作人员介绍说,高档墓地占地10平方米左右,售价为388000元,30平方米豪华家族墓按占地面积收费,每平方米售价3 万元,但这只是墓地的价格,不包括墓碑、护栏、石兽等装饰物。装饰物价格根据选用的花岗岩、汉白玉等不同石材按质论价,价格从5万元至10万元不等,最贵的印度红石材需要十多万元。此外,购买墓地还要提前预交10年的管理费两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块占地30平方米的豪华家族墓至少需要100万元。

“都说房价飞涨,这跟墓地比起来差远了。”家住团岛的余先生1998年在市郊一家陵园给姥姥买了一块墓地,当时连同墓碑、下葬总共花了8000 元。虽然年年都去祭奠扫墓,但余先生对之后的墓地价格一直没有在意。今年初,余先生的姥爷过世,他准备把两个老人的骨灰安放在一起,去陵园一问价格,吓了一大跳:同样的墓地现在售价已涨到6万元!

“总不能让两位老人死后分居吧?”余先生无奈之下,只得以6万元的价格在紧邻原先的墓地,给姥爷买了一块。

在一家进出口公司当业务经理的小苏,大学毕业后变换了好几次工作,为了买房结婚,他倾其所有,还从银行里贷了3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正在他和妻子辛辛苦苦还房贷期间,小苏的妈妈去世了,作为家里独生子的小苏又四处借钱给母亲买墓地,他苦笑着说:“我是一身兼两奴,既是'房奴'又是'墓奴'!”

炒墓之风日盛

墓地价格为何居高不下?那些“天价墓地”又是怎样出现的?据业内人士分析有如下几点。

第一是紧缺,由于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作为安置死人的墓地更是少之又少,客观上物以稀为贵,容易造成水涨船高的局面。

第二是垄断,由于墓地审批权掌握在少数部门手中,只有为数不多的经营者可以得到批准,受利益驱使,他们对外的墓地价格往往私下或默契达成的统一垄断价位。

第三是炒墓,有人把越来越少的墓地资源作为投资,囤货居奇,待价而沽,活人拿死人的地升值赚钱。第四是观念,不少人认为,选择厚葬老人才是尽孝心,讲排场,比面子,豪华墓层出不穷,有的甚至用墓地来炫耀身份和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经过山东省民政厅审批的经营性公墓,一共有10处。而据青岛市殡葬管理处的消息,青岛市区每年的死亡人数为5万人左右,照此下去,有限的墓地资源很快会饱和。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佯装购买墓地,有时以替单位老板或亲戚朋友代办,经常会遇到销售人员暗示或明示:只要成交,你会拿到一些好处费,也就是销售提成。

几乎每个墓地销售处的宣传册上,都有代办人名片或写有个人手机号码,在太平陵墓地代办点,记者提出要到现场去,代办员小姐说买墓时一定要打电话给她,并直言不讳告诉记者,她们的工作性质和售楼处有点类似,收入直接和个人的销售业绩挂钩。

曾在墓地工作过的小陈向记者介绍了墓地高价的内幕:“2006年我在墓地工作的时候,一块墓地一般在两万元左右,最便宜的不到一万元。最贵的是地宫,也才四五元万,现在已卖到八九万元了。当时我一个同事一个月能赚上万元,主要是通过卖墓地获得的提成。那时候我们卖一个一万元左右的墓地就提成1100元,比那些卖房子的提成比例高多了,现在墓地价格都涨了,提成肯定更多,你就明白为何那些卖墓地的见到你那么热情了,甚至还提出给你好处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墓地工作人员说:“你别看墓地价格从1万到20多万元,其实差别很小,面积大小也差不多。那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都是让风水先生闹的,每个墓地都有专门的风水先生。也可以这么说,价格差距是风水先生的杰作,跟成本没有关系。墓地成本都是差不多的,墓地销售人员就是抓住了咱中国人的传统思想,尤其是选择墓地,都很看重风水。有钱人不惜重金买下风水宝地。很多墓地销售处都组织客户听风水先生讲课,宣传风水知识。”

“墓地价格高也就罢了,更狠的地方在于还不讲价。买个墓地还讲价,一般销售人员都会以孝心不打折为借口拒绝,即使能讲价,幅度也很小。因为公司和员工都有约定,成本价定好了,多的都是员工的,降价的部分员工承担,员工少挣钱啊。”

青岛某陵园销售人员称:“三、四月份是销售旺季,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往年这两个月就能卖出去200多块墓地。一般情况下冬天和夏季差一些,我们也分淡旺季。”

加快殡葬改革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要制止不断攀高的墓地价格,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强化监管,对于墓地的资源,国家绝不能听之任之。在选地、审批上要监管,在价格方面也应该监管。另一方面,必须破除陈旧落后的传统意识,采取绿色生态的殡葬方式,破解墓地资源紧缺的难题,照顾到大部分百姓的消费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让逝者安眠、生者不累。

据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孙处长介绍,为逐步引导市民节约用地,青岛市目前已经建设了109个公益性墓地,这些墓地不设坟头,采取卧碑的形式,尽最大可能节省有限的土地资源。此外,还设立了40个骨灰堂,以满足部分市民寄存骨灰的需求。

青岛殡葬管理处的张女士介绍说,青岛市已经在尝试着推行绿色生态的殡葬方式,主要包括海葬、花葬等。

据了解,最近上海各大公墓都已经开始推行面积在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上海目前的墓地用地为7500亩,但未使用的墓地用地仅为500亩,如果市民仍然只选择1.5平方米的单穴墓,那么500亩的土地最多能再用10年。

据了解,北京首个市级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即将投入,有关部门正在就公益性骨灰格位价格做最终的测算,预计价格不会高于每个3000 元。这些墓地,被网友称为“经济适用墓”。

一些市民建议,有关部门既要监管高价墓地,大力宣传推广海葬、树葬等节地环保形式,同时,是否应该开发出价格低廉、实用、环保的大众墓地?

来源:工人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