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把中国带向何方?

邓小平帝国三十年

作者:阮铭 发表:2010-04-0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中全会结束后,中共中央宣传部于二○○四年九月二十九日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下达关于加强管理意识形态、打击自由化思潮的中央文件。胡锦涛在文件上批示:“管理意识形态,我们要学习古巴和朝鲜。朝鲜经济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政治上是一贯正确的。”

对胡锦涛在四中全会的大动作,当时有各种评论。有的认为胡锦涛“要用毛泽东思想纠邓小平的偏,走回毛泽东之路”,有的认为只是胡锦涛为巩固个人权力讨好“左”派的策略运用。胡锦涛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将把中国带向何方?

第一, 胡锦涛四中全会讲话不是策略运用,是露出庐山真面目。

回过头看,他的“宪法高于一切”、“执政为民”“新三民主义”,倒是欺骗民众的策略运用。因为那时权力尚未巩固,胡锦涛需要舆论支持,从江泽民手中拿到军权。现在军权到手,可以大显威风了。胡锦涛提到的那些“宣传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人权”,“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国体”等等,不正是当初人们响应他的 “修宪”号召,提出的种种建言吗?今天一棍子打成“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还要“严厉打击”、“绝不能手软”!这是以表明他前一阶段的“放”,不但是 “骗”,还不无毛泽东“引蛇出洞”的味道吗?

第二, 胡锦涛不是“走回毛泽东”,也不是“用毛泽东思想纠邓小平的偏”;而是“十足邓小平”的“两手硬”。

邓小平的“两手硬”,一手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打击资产阶级自由化”硬,另一手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硬。胡锦涛的四中全会讲话,正是“左” 右开弓,两手都“硬”!所以是“十足邓小平”。胡锦涛那些话,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里都可以找到根据。胡锦涛比江泽民更邓小平,不会回到毛泽东。江泽民倒是一度离开过邓小平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差点“回到毛泽东”,被邓小平的“九二南巡”纠正。

第三, 胡锦涛的目标,就是把开放式奴役制度的邓小平帝国推销全球。

今年是中国“六四”天安门屠杀二十周年。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海外和香港媒体,都在竞相歌颂当年下令开枪的邓小平和今日邓小平帝国的统治者。一篇题为《邓小平自我平反六四:南巡执行赵紫阳路线》(亚洲周刊)的文章写道:

“研究六四历史的学者,都不会不同意:‘六四’当天最后下达开枪命令的是邓小平。这也使他在晚年中背负了历史的骂名,但也恰恰是他,在生命的最后岁月中,作出了巧妙的安排,实质上自我平反‘六四’,让没有赵紫阳的赵紫阳路线落实,也让和胡耀邦关系密切的胡锦涛接上了班,当了党的最高领导人,也让当年和赵紫阳一道的温家宝接任总理,成为政府的最高领导人。”

文章最后的结语是:

“今日的中国,是否可以出现一个没有胡耀邦的胡耀邦路线,完成二十多年前中国未完成的政治改革?被视为师承胡耀邦的胡锦涛,是否可以展现‘二胡’的魅力,寻回飘远了的时代共鸣?”

有趣吗?按照作者的逻辑,在邓小平“生命的最后岁月”,落实了赵紫阳的经济改革路线;在胡锦涛统治下的今日中国,落实胡耀邦的政治改革路线也是可以期待的了。

可惜这是神话,或者叫“迷思”(Myth)吧?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邓小平不可能自我平反六四

首先,“邓小平自我平反六四,让没有赵紫阳的赵紫阳路线落实”不是事实,也绝不可能。“六四”屠杀“换来稳定和发展”,成了邓小平晚年得意之举。愈到 “生命的最后岁月”,他愈自我肯定,而非“自我平反”。这在《邓小平选集》第三卷中处处可见。如一九九一年苏联发生八月政变(八月十九日)的第二天(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日),邓小平把江泽民、杨尚昆、李鹏、钱其琛找到家中谈话。邓小平说:

“中国局势稳定,一个是处理一九八九年那场动乱时一点也不动摇,再一个是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

邓小平始终把“六四”屠杀提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专政不但要讲,还要用”的原则高度,一再予以肯定;而且对外宣布,“以后遇到动乱的事,我们还要戒严。这不会损害别人,不会损害任何国家,这是中国的内政。”这才是邓小平的真面目,他怎么可能“自我平反”六四?

赵紫阳可能也未能消除对邓小平的幻想,以为他同邓小平的分歧,没有邓小平同胡耀邦的分歧大,只有“反对戒严”一事。但邓小平却不这样看。邓小平反复强调,“两个总书记都没有站住,他们在根本问题上,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犯了错误,栽了跟头。四个坚持的对立面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些年来每年我都讲多次,但他们没有执行。”

《邓小平选集》第三卷最后一篇一九九二南巡讲话,邓小平是这样讲的:

“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文化大革命结束,我出来后,就注意这个问题。我们发现靠我们这老一代解决不了长治久安的问题,于是我们推荐别的人,真正要找第三代。但是没有解决问题。两个人都失败了(指胡耀邦和赵紫阳),而且不是在经济上出问题,都是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上栽跟头。这就不能让了。”

邓小平的立场一清二楚。“经济上出问题”,反对改革开放,提倡鸟笼计划,都能让。唯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出了问题不能让!因为这是“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和邓小平帝国“长治久安”的大问题。所以对陈云,对姚依林,对邓力群能让,唯独对胡耀邦、对赵紫阳不能让!对第三代不能让,对“以后的几代”也不能让。这是邓小平的“政治交代”,怎么可能出现“没有赵紫阳的赵紫阳路线”,“没有胡耀邦的胡耀邦路线”呢?胡耀邦和赵紫阳,是邓小平帝国永远的禁忌,必须在历史上抹得一干二净。

胡锦涛不会师承胡耀邦

其次,胡锦涛与胡耀邦关系并不“密切”,更不会“师承胡耀邦”。

一九八○年代初胡耀邦物色接替团中央书记韩英的人选时,选中的是清华大学的罗征启。胡耀邦亲自对罗征启进行考察,了解到文化大革命中清华造反派去抓罗征启,罗不在家没有抓到,抓了罗征启的弟弟当“人质”。他弟弟有点弱智,被装在一个麻袋里,天气热在途中闷死了。粉碎四人帮后追查凶手,追到了那几个绑架者。

罗征启看到他们只是普通学生,当时要抓的是他本人不是他弟弟,考虑到这几个年轻学生在那种大环境下犯的错误,主张不要过份追究。胡耀邦很欣赏罗征启思考问题的这种大格局,加上罗的思想文化水准和工作能力都很强,就选中他到中央党校培训后,安排先担任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等共青团换届时接任团中央书记。

罗征启在党校培训期间,发生了一件事。陈云的女儿利用特权侵占出国留学名额,社会影响很坏。罗征启出于好意,给陈云写了一封恳切的信,希望他劝女儿放弃以示大公无私,足以挽回影响;没想到陈云下达指示,“这种人不可重用”。学期结束,所有学员都走光了,罗征启独自一人留在党校宿舍等候处理。胡耀邦也无可奈何,最后让他远离北京,任深圳大学校长。

后来接替韩英的团中央书记是邓小平看中的王兆国。胡锦涛是王兆国任书记时,宋平从甘肃推荐到团中央的,曾经接替王兆国做过短时间的团中央书记,因与团中央的“太子党”陈昊苏、李源潮们处不好关系,去了贵州,又去西藏。最后提拔到中央政治局,是邓小平拍的板。邓小平选他接江泽民的班,看中他的当然是能 “师承邓小平”,而非“师承胡耀邦”。

胡将邓“中国模式”推销全球

过去曾有人称胡耀邦、胡启立为“二胡”,也是误解,胡耀邦被废黜后还向李锐澄清过。胡启立虽然很长时间在团中央工作,与胡耀邦共事甚久,也只是工作关系。胡启立被提拔到党中央,是一九八○年代初他在天津工作时被邓小平看中决定的。社会上流传的所谓胡耀邦的“团派”如何如何,这样的“派系”根本不存在。胡耀邦的确在共青团培养了一些思想开放、喜读书、勤思考的人才,项南就是一个,罗征启也是清华大学团委的优秀人才。但这样的人才,总是被陈云专政派打击诬害,胡耀邦想用也不可得。

胡锦涛初登政坛时,曾被称作“谜样的人物”。如今他已执政七年(二○○二──二 ○○九),只剩下三年任期了,似乎人们还没有猜到谜底。有人说他“聪明”,有人说他“平庸”;有人说他“开明”,有人说他“保守”;有人说他“师承胡耀邦”,有人说他“回到毛泽东”。其实此谜毫不难解,只需翻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对照胡锦涛之所作所为,就明白胡锦涛走的路,不过是遵循邓小平的“政治交代”,让邓小平所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开放的民族主义新奴役制度帝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并将此“中国模式”推销全球。

○九年七月十五日美国新泽西州
(未完待续)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