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维权人士肖青山抗议污染被拘留

发表:2010-04-11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维权人士肖青山上月底在广州南方都市报门口,为抗议工业污染进行环保宣传时被当地公安人员拘捕,在拘留一星期后获释。肖青山不服屡屡遭到公安骚扰和打压,星期五又到广东省公安厅挂牌抗议。肖青山说,他还要继续到全国各地进行抗议贪腐和环境污染的行动。

*到法院、报社前抗议污染、腐败遭拘留*

长期在广东省东莞和深圳地区为劳工维权的肖青山,最近被警方拘留一个多星期,刚刚获得释放。肖青山获释后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告诉他拘留他的原因是他扰乱了公共秩序。对此他强烈反驳。

肖青山说:“我在路边又没有堵住它的门口,也没有拦住门口的车子,对它里面进出一点都没有防碍。我是站在路边宣传,很多路过的人都说我做得好,都支持我。”

肖青山3月30号上午头戴纸制头盔,到广东省高级法院门口进行行为艺术表演,抗议法官包庇贪官暴吏欺压人民。

当天中午,肖青山又到《南方都市报》门口,身挂要求政府停止环境污染的标语,对经过的路人宣传环境污染和贪污腐败的关系。不过宣传行动大约进行了半小时后,肖青山就被警察带走,第2天被正式拘留。

*吁政府媒体重视工业污染问题*

有旁观路人用手机将当时的情况拍摄下来发布到youtube网站上。从画面上可以看到肖青山被4、5名警察强行带上警车,肖青山一面反抗一面还不停的大喊“打倒暴政”的口号。

肖青山说,他到南方都市报进行环保宣传,是因为他认为媒体的影响力大,希望能够呼吁媒体和政府重视工业污染的问题,发展环保农业,并希望人民共同抵制环境污染。

肖青山说:“我这不是为自己,是为了广大的劳动人民,为了整个社会整个人类。我这样做我觉得值得,就是拘留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损失。他抓我进去他是可耻的。人家那些人都叫警车滚蛋,说他做坏事,他捣乱,说老肖在那里宣传环保,不要再污染、抵制工业污染,这是完全正确的。”

*警方:依法拘留*

美国之音打电话给拘捕肖青山的广州市梅花村派出所。值班员警陈先生说,肖青山的事他并不清楚,因为当天他没有上班。不过他说,警察不能随便拘留人民,必须有法律依据。

陈先生说:“如果是拘留他,我估计没有这么简单。因为要相关的法律去做,不是当时说1、2句话就怎么样怎么样的。我是这样理解的。”

*协助劳工维权常受打压*

原籍江西的肖青山基于自己到广东打工遭到老板积欠工资的经历,2007年在东莞开设一家法律咨询服务所。由于主要业务在于协助农民工处理追讨薪资和解决劳动合同纠纷等问题,肖青山经常受到当地公安人员的骚扰和无故拘留。

肖青山的“青天法律服务所”在2008年被东莞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后,他到法院起诉工商局非法吊销。虽然法院判他胜诉,但是他要求工商局赔偿执照吊销期间的营业损失一直没有得到回音,而肖青山义务为民工打官司,代理的案件也不断受到法院的拖延。

肖青山从那以后就长期展开为劳工维权与当局抗争的行动,并多次被东莞、深圳、广州,甚至上访的北京等地公安单位骚扰和关押,行动长期遭到监控。

肖青山后来到深圳一家工程公司工作,但在当地警方不断向公司老板施压的情形下,他在2009年底被公司开除。

肖青山说,虽然他现在吃饭都成问题,但是他要不断坚持下去,不会因受到打压就停止他的脚步。在东莞、深圳、广州的行动后,他打算下一站要到江西南昌继续他的全国性抗议和呼吁行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