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的忽悠特色

作者:金钟 发表:2010-04-1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三月,是中国人大政协开会的日子。理论上,人大是最高权力机构,如西方议会、台湾立法院、香港立法会,但是,年复一年,人大只是一个低俗的秀场,除了给「伟光正」捧场,就是出尽洋相。今年有昏官抢女记者录音笔、要求运动员先谢国家后谢父母等丑闻,知识分子也不甘落后,大牌主持倪萍竟以从未投反对票,「我爱国,不添乱」自诩。面对国计民生敏感议题,数千代表全变为木偶,鸦雀无声。动警察力七十万,耗费公帑数以亿计。一个号称有悠久文明、繁荣经济的大国,政治上竟落后到如此儿戏的地步而不知羞耻,不图维新,那真是世界第一,世纪奇观!

这一切都发生在改革的名义下。这次两会推出一个选举法修改案,标榜为「物权法」以来又一盛举。规定将全国人大代表的城乡选民比例,从一比四改为一比一,即由现九十六万农村人口、二十四万城市人口选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改为「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此人口数并未透露)。此法一出,媒体、学者、各级官员一片赞扬,甚么「一步到位」实现人人平等原则、扩大人民民主……其实,这件修改案,还是一贯的「忽悠」性质。忽悠一词,已成为中国大陆人的口头禅,意指「以能吹能侃的假话蒙骗对方」。时下中国骗人的事太多,官骗民、官骗商、商骗官、商骗民……官商民大哄骗,在骗中偷生谋利,区别只在大小而已,故而忽悠流行,无处不在。

中国选举法的根本问题在于多层间接选举。全国人代由五个层级选出。即乡、县、地、省、中央五级,下级只能选出上一级人代,就像体育竞赛的淘汰制。每一级的代表候选人,由主席团提出,而共产党是各级人大的领导和控制力量,没有竞选、没有民调、毫无公平可言。但官方还敢厚颜宣称,中国是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制度,贬斥西方的竞选是「有钱人的事」。中国这种共产党一手包办的选举,过五关,斩六将,真正的民意代表进入全国人大的机会几等于零。所以,城乡选举人口的不均,在没有真正选举的制度下,是一个毫无实质意义的问题。

另一个中国媒体不敢张扬的内幕是:○八、○九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产党员占百分之七十,但中共在全国人口中只占百分之六!可见,人大究竟是代表谁?这些问题,却从来没有人提出质疑,包括那些渐进改革派。其实人大制度的改进,并非不可为,例如本栏多次提出的议事程序恢复五十年代的大会发言;参照美苏多国实行的两院制,政协按初始的承诺,人大建立后应予撤销……因为涉及「实质民主」,几十年提不上日程。提上桌面的都是一些「忽悠」议题。

我们年年月月,都在观赏世界各地的代议政制,最近美国众议院终于以七票之差通过了奥巴马的「医改法案」,那是民主政治的文明魅力和优势的又一次示范,是议会制度而不是个人和政党随意摆布社会矛盾,这种游戏需要一定的成本,更重要的是需要高度的智慧和成熟的共识,中国离这个标准确实太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