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作家被中国作协怎么了?

读《跑到前方紧吃:中国作协跟中国足协有得一拼》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4-13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作协主席团在西南灾区重庆市召开豪华、浩大的年会,据《华西都市报》和作家阎延文的博文披露后,引发网民猛批热评。易中天以《跑到前方紧吃:中国作协跟中国足协有得一拼》跟进:中国足协还只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中国作协却“更胜一筹”,居然“跑到前方紧吃”!……人数多达二百五十,多大的气魄?那可真是“太有才了”!读罢沉思:作家被中国作协怎么了?

沉思由表及里:1、作协在中国是个什么单位?照抄中国作家网上的简介:“中国作家协会简称中国作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作家协会于1953年10月由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更名而来。”很清楚,党的笔杆子精英组织,跟解放军的“人民解放”牌一样,自愿结合、繁荣文学的人民作协也是假的。

中国作协现有团体会员43个,个人会员8129人,汇聚山寨国文学界的尖子人才。主要起什么作用?依照其自我介绍,主要任务是:组织作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文学评奖,对优秀的创作成果和创作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这样一来,可想而知其作用就在于扼杀诺贝尔文学奖的准人才。易中天这篇文章,挑起了我对中国作协宝贝的回忆。法轮功被抹黑两个月后,身体作家卫慧《上海宝贝》出版;10年8个月后,山寨国终于弄出个二百五作家团。往日苏共扶助的红匪而今凭借枪杆子终于改造出了个二百五群体。太厉害!

沉思及里开始:2、国外有作协吗?随手在网上一查,美国作协、法国作协有其名和组织形式,但跟什么党、什么政府完全拉不上关系,是真正的民间组织,政府财政不拨款一分钱,其作家都是自由撰稿人,组织起来维护作家权益。维基百科上可查到“苏联作家协会”约400字的资料:“前苏联的官方作家组织,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关于改组文学艺术团体》决议成立……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的政治地位相当于国家部长级……高尔基、斯塔夫斯基、法捷耶夫、卡尔波夫等先后任作协总书记。协会里的作家有房子、车子,还可以去黑海旅游度假,吃住全免费,有惊人的稿费收入。一比较可知,中国作协基本上就是苏联作协的克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山寨版的苏联,中国作协是山寨版的苏联作协。

看苏联作协,高尔基们可以去黑海旅游度假,吃住全免费。观中国作协,铁凝们去重庆开年会住酒店、吃大餐,不过邯郸学步,不值得大惊小怪。这里就需要再沉思:3、舆论为何要批评作协的作家在重庆住酒店的事?网民的批评可谓民间反腐舆论监督从政府官场横向延伸到官养文坛,属于体制反腐无力而舆论反腐以补充,铁凝等主席作家们惟有忍气吞声。易中天说他们“太过分了”,这不能让他们服气:你易老头在厦门大学和百家讲坛,认真说来,跟我们一样属于纳税人供养一族;我们拿工资、稿费、混吃喝,老易你也一样,我们只是动静大了。我们像高尔基一样,特权换来对党不批评,你像冯友兰一样特权换来用传统文化包装党。党作家何时对党教授反攻还不得而知,可知的是,作家们很委屈:共产党拿纳税人的钱不当钱,拿灾情不当事,你不去吆喝却来吆喝我们,欺软怕硬啊!

最后的极度沉思是:4、作家在中国的写作道路今天应该怎么走?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作协主席团二百五们显然还没好好想过。他们想到的只是让酒店出了一纸盖着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鲜红大公章的证明:“会议期间未入住总统套房,未吃过几千元一桌的大餐,自始至终吃的都是一般标准自助餐”。继而跟上作协的声明:我们作家“珍惜自己写下的文字,珍惜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网民讽刺挖苦地在作家们的肥臀上重拳出击后,却在丰乳上轻轻抚摸:“请自尊自律!”易中天慷慨陈词批评过后,郑重建议也不过“重新审核编制、审计开支、给驻会作家评级打分(清退D级作家)”之程咬金似的三板斧招数。网民和易中天尽力了,却都缺少一双慧眼。作家们其实是真正受伤害的一族,谁甘愿做个“二百五”?慧眼看苏联作家协会,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被叶利钦宣布停止发放工资;成为民间组织后,惟有靠出租办公大楼的房产的租金维持运转;后“高尔基”们停止了创作,纷纷改行,从事经商、大学谋职等活动。而今苏联作家成了历史名词,俄罗斯政府只不定期对某些杰出的俄国作家提供一些经费。

作家被中国作协怎么了?伤了,害了。现在8129个会员作家,包括铁凝、韩少功、贾平凹、陈忠实等著名作家,加起来还顶不上一个会外作家韩寒。在韩寒18岁靠《三重门》畅销两百万册、驾车江湖行后面跟着青春女时,曾经与苏童齐名的沈阳作家洪峰50岁走向街头,胸前挂着一块乞讨牌,写着:乞讨姓名:洪峰;职业:中国作家。为什么这样?因为作协工资养不活家人了。其实这是山寨国文学被共产党领导死了之后的必然景观。为了不沦落到这一步,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全委会第六次会议决议》要求作协作家讲政治,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创作的2001年,拒绝做行尸走肉而于5月2日在北京发布退出中国作协的公开声明。这一步走对了,至今没乞讨。其实大陆作家早该这样做:不拿官方工资,不做御用作家,凭良知写作。如果在20世纪八十年代有1000人这样做,党作家阵营就大崩溃了。而今这样做虽然晚了,但硬骨头、血性汉、巾帼女依然应该走出这一步,用良心打造自己的文学天空。

这样做很难,请哼唱费翔的歌: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