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真时间】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

发表:2010-04-14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根据北京政府的官方数据,去年中国国债6万2千亿人民币,外债2万6千多亿人民币,加起来相当于去年GDP 的26%。按照欧盟政府债务上限是GDP 的60% 来看的话,北京政府的债务状况比较健康。

【东方】李真,北京政府还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债务应该不成问题吧。

【李真】表面看是这样,但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不在中央政府,而在地方政府。为了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最近几年,中国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以下地方政府,组建了 3千8百多家投资企业,这些企业积累下来的债务最终都需要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是债台高筑。比如,2009年以来,这方面债务估计达到了五万亿,地方政府有没有能力偿还这些债务,这是最大的金融风险。

【东方】这些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巨额增长,每年一万亿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在五万亿左右,这还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估计,如果加上投资企业之外的债务,加上银行帐号和社会保障的缺口,这个黑洞就大多了。

【李真】是这样的,2009年地方政府投资企业债务增加的很快,咱们可以粗略的计算一下,把每年全国基础建设的投资总额,减去当年政府对基础建设的财政支出,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前四年,投资企业每年增加债务7千亿,而去年一年之内,新增加的债务几乎3万亿元,简单估算的话,到去年年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应该在八万亿元左右,到今年年底,会达到11万亿人民币以上。

【东方】如果把地方政府的债务算在内的话,加上中央政府的国债和外债,中国政府债务的比例应该是GDP 的一半了,不仅仅是26%了,但这还是低于欧盟国家的标准,风险还是可以的,不是么?

【李真】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跟美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接近,低于欧盟的标准,也低于日本、意大利和希腊的标准,这些国家的债务已经超过了GDP。但我认为,政府债务在GDP占多大的比重,并不是衡量债务风险的唯一指标,这只是大体反映了经济增长对政府债务的支撑力度,如果要综合衡量政府债务的风险,还要考察债务率和偿债率。

【东方】我这里跟大家先解释一下,债务率就是把政府的债务跟财政收入相比,偿债率就是把每年连本带利还债的数字跟政府的财政收入相比。中国的情况如何?

【李真】去年,中央加上政府的债务,是全国财政收入的两倍,这是包括了土地买卖的收入;如果不把中央政府算在内的话,地方政府债务,是地方财政总收入的170%,如果地方财政收入不包括土地买卖的话,比率将高达245%左右,一般来说,债务超过收入的两倍就危险了。

【东方】这样看来的话,目前中国还不至于象欧洲国家那样面临政府债务危机,但我对中国官方的数据不大相信,如果中国的地方政府出现财务风险,后果会怎样?

【李真】银行会首当其冲受到打击,坏帐增加,根据瑞士银行的估算,去年和今年发放的贷款会造成2万5到3万亿的不良贷款;其次,土地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会竭尽全力扶植房地美,提高土地价格维持收入,借新债换旧债,房地产市场会失控,坏帐会进一步加大。

【东方】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的房价也降不下来呀。谢谢李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