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去世周年温家宝悼念 网民冀望亦纪念赵紫阳

发表:2010-04-16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去世二十一周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追忆,有学者呼吁温总理今年六四发表悼念赵紫阳的文章。而舆论更热议《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一文。

今年的4月15日是胡耀邦去世二十一周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追忆胡耀邦。内容提到,前些天他到贵州黔西南察看旱情,想起24年前随胡耀邦在当地考察调研的情形,提到胡耀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亲眼目睹他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的忘我情景。

中国大陆的网民们随后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希望温家宝也能在六四前夕发表文章纪念赵紫阳。曾写信给胡耀邦叙述自己冤情而后冤案被平反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温家宝不仅应该悼念胡耀邦,还应该悼念赵紫阳,这是我们大家的希望,希望他能在卸任之前理直气壮地公开地悼念赵紫阳,如果不能做到公开地悼念,也可以在中共党内提出来,将来历史也会对这进行记录的。”

在搜狐网上推出了一个专题《尊重科学,从人出发,回归正常》,专门来纪念胡耀邦。1989年1月胡耀邦在湖南约请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第甫时说:“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我们为之奋斗了近7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还需要继续努力。”网友们表示,原本类似的言论,用中国官方严苛的审查标准很难过关,但是这些内容恰好又是官方文字中一贯强调的。

网友们列举近日广东《南方都市报》前日刊出《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署名文章,借古喻今,炮轰“朕即国家”封建君主思想,暗指目前中国大陆党国不分、“爱党即爱国、爱国就要爱党”的荒谬现实,作者洪振快说:“朝廷可换,而国家永存、人们爱的是国家,而不是朝廷。他表示,使用春秋笔法论事,是因为现实舆论环境使然。

历史学家程巢父告诉本台记者:“党、政府、国家,这是三个概念,这三个概念不能混淆,我们爱我们的国家,但不爱这个政府,更不爱这个一党专政独裁的党,三个概念不仅在民众当中被混淆,甚至在很大一部分知识分子里头也是没有把它们区分开来,这篇文章说不能爱朝廷当然是聪明的,如果直截了当地说是不爱党和政府,那就不能登了。”

随后,腾讯QQ网站也一反常态,把《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这篇文章推荐到首页,引发更多网民关注。近年来,大量新媒体领域与传统媒体已经密切融合,所以传 统媒体中的内容动向越来越受到新媒体空间言论的影响。网络时事评论员北风对此表示:“ 现在这个时候,写借古讽今的东西可能不大容易受到处分了,当局也不方便就这个东西做出处分,因为确实是说出了常识。但要是说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多,我倒觉 得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只能说是一个个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