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干部被维稳 村官之死向谁问?(图)

作者:翁于馨 发表:2010-04-17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翁于馨综合报道】“月明时分,王昆和王跃卷曲缩倒在渔村一组村小组门口的街上;身为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渔村的治安队长王跃,瘫在自己的一大片血里哼哼著,而村组长王昆则撅在不远处的地上一动也不动。”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23日,昨日南方周末(4月16日)新闻曝光,当局事后“维稳干部被维稳”的处理方式令家属心寒,政府与村民的征地冲突事件再度引起社会舆论关注。

征地工作酿冲突 三人命丧黄泉

这是一幕发生在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渔村一组,原是滇池岸边一个宁静得有点偏僻的村庄,过去以种菜为生,距滇池岸边几百米,地灵人杰,旱涝保收。据报导,村民们表示有风水大师来看过,这里的风水是附近最好的,而当地政府看上了滇池旁的一块风水宝地,基层维稳村官执行村民发放征地款任务,后出现与村民互殴事件而丧命。

据国内媒体报导,两位村干部与村民发生流血冲突后,没有报警、没有围观,附近的住户关门闭户,几个小时后,两人在医院急诊室被抢救无效。另有一名伤者李小忠,也继王昆、王跃之后伤重不治。警方报告显示,两名王姓村干部被一把利刃分别将他们的心脏和动脉扎开了花,王家认为李是凶手,说李是村民群起抗争的领头人物,证据是其随身携带的匕首即凶器。相反的,在村民眼中,李小忠被视为“英雄”,王昆、王跃则为“叛徒”,甚至不愿让王两人的骨灰进村。

维稳干部被维稳

丧命的村官之家,也很快成为当地政府眼中的“稳定挑战者”。“这不公平”王昆的母亲说,她在一天之中失去了儿子王昆和女婿王跃,王家上下沉浸在一片愁苦气氛中。据了解,日前昆明市官渡区公安局在当地报纸上公布案情,称王姓二人持械殴打村民,自己反被杀死,因而案由纯属“个人恩怨”,与政府没有任何瓜葛。 “政府这是背信弃义”,她表示卸磨杀驴的作法令人痛心。

王家表示,两人因参与维稳工作被不少村民仇视,其实征地工作开始前,两人与李小忠、村民们都还是朋友,李小忠还经常来我家买化肥,有说有笑。王昆妻子郭琼丽说:“公安机关说是个人恩怨,那为什么不提到底是什么恩怨?从何而来?”又由于王家拒不火化二人尸体,乡政府认为这是在破坏稳定,“想通过闹事要挟政府”,曾经作为维稳干部家庭的王家突然发现,他们现在成了当地政府眼中的“稳定挑战者”,并让一些官员怒火中烧。原先认可王两人工作的矣六乡副书记李昆华成了王家“维权”不可逾越的“障碍”,“谈判时,李昆华把门摔得山响。”郭琼丽回忆。

城市改造政策缓慢 引发征地困难

在加速城市化背景之下,按昆明市的规划,昆明将以滇池为中心发展成“一湖四片”新的城市格局,而渔村所在的呈贡县将是今后新昆明的东区,因此近一两年间,楼盘接踵而立,和村庄并立一处,渔村变成“城中村”。大陆媒体报导,改造政策出台后,渔村400亩耕地征用启动,但2007年征地款项迟迟没有到位,而矣六乡的房价随着政府城市化政策已达到6000元/平方米左右,因此2009年底终于可以发放补偿款时,村民们已经不能接受三年前定下的16.5万元/亩的价码,无休止的争吵就此开始。

对村民而言,不少人同情王昆、王跃的遭遇,他们认为王昆本身是个好人。“但是话说回来,在征地这个事上,他们背叛了我们乡亲,帮着政府让我们交出土地。”

妻子郭琼丽抱着王昆的遗像说:“王昆回家就说,发钱这个事弄不成,因为本身就是政府的问题,地价低的时候不发钱,压了三年,现在谁能认可这个价码呢?钱发不出去,上级还让他必须维护稳定,这工作没法做。”王家表示王昆若未在政府规定时限内完成征地款发放工作,将有实际且沉重的处罚。事实上,王昆曾想弃职而去,上级警告他说:“你是村民选出来的,不是说你想当就当,不想当就走。”

据报导,村干部3月份即将换届改选,王昆却于距3月仅剩5天时丧命。“王家的悲剧、村民的损失和政府当局的否认”在我朝是特例还是贯例,答案在中国人民心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