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GDP灌水25年 地方高于中央

作者:翁于馨 发表:2010-06-04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翁于馨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公布的逐季GDP数据亮眼,然而近年来各地GDP数据总和却经常超出国家统计局独立核算数据,早已遭外界质疑灌水,让中国政府颇为难堪。中国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和司法部从5月下半月起,已展开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其办公室负责人2日向媒体表示,经济指标GDP将是这次检查的重点。

据法广4日报导,自1985年起,中国GDP核算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进行后,地方政府GDP就一直高于中央政府公布的数据。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与民众真实感受有落差,中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让外界大表质疑。

法广以今年季报为例,中国第一季GDP年增率为11.9%,但中国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GDP年增率超过15%,只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的 GDP低于全国平均值,分别为11.4%和8.9%。大公报昨日(3日)报导则揭露,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去年上半年全国31省GDP总和比该局独立核算的数据多出1.4万亿元,将近10%。

不仅如此,大公报报导提到,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向该媒体表示,给县一级官员培训时,曾有官员告知他“层层加码,马到成功”、“层层注水,水到渠成”、“数字出官”等“经验之谈”。法广报导则指出,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和美国传统基金会亚太经济政策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都曾撰文质疑中国GDP可能造假。

夏学銮表示,地方官员不断编造数据,其中原因主要是为追求政绩和攀比心理。因此,原本很客观的统计学,在很多政治因素左右后,被称为“政治统计学”。然而,GDF造假是中共统治下的官员的独特行为,“追求政绩和攀比心理”恐为表面原因,可能存在深层的制度问题,因此5月起的“大检查”是否能达到挖根效果,则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