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文成天下》之天一神水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0-04-20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题目借古龙小说中语。

随岁月之长,我越发觉得现在所住的地方以前风景的可爱,这也许是原来的所谓现代化的东西太少的缘故。

现在觉得其山,其水,其鸟,其兽,其林、其人物都有说不出的隽永,特别是从城外出来的桥下面的那一段的水,几乎难以比喻。

这桥是我祖上修的,下面全系石岩,春来诸季,桥下的水各现灵色,或如祖母绿,或如天青,或如碧琉璃,或如翡,或如翠,或如其他的水精宝货,众色鲜洁,衍成诸品,其纯也无尘,其静也无波,春来有彩羽的翩跹,秋来有红树的倒影,至于在冬月却有点点轻雪的装饰,俨然宋人所画,虽然还有浓黑的乌鸦站在左右。

如在春天,大约也就是在现在的样子,其水色似乎特别的温润,立于其旁,自然被其隽永所化,如凡夫诧眼于水底的龙宫,比比绛珠仙草,无一是人间所有,但不觉其幽冷,如抚女儿之手还有一些忐忑在里面;可如是秋日,那就有些孤独的意味在里面了,此时的水色未免有点冰凉,对于我就开始有三分的拘谨,徘徊其上,莫能有造次了,自然,在秋日的佳节有时是落霞的曛染,那又是另一种境界,而大多数却是柳宗元寒江独钓,水里也不见鱼,也不见虾,只偶尔可以看见疏疏的水草,但是因为没有什么风,所以也没看见它们的荡漾。

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也会在桥头停下来观赏,可我是茫然的,尽管有时是凛凛雪意,那个时候的水,却是如饱藏了人间悲凉的高士,独立而傲慢,全然不把附近的行人放在眼里,于是黑色的乌鸦叫了起来,不过此时也真是静,静、静、静,弥漫在几乎整个的小城。

在过去,我往往选在春日里去徜徉,也掬一叶清水来饮,也在日光斑驳之下为其青与梦样的水色所迷离,因它是透明的,它是嫩绿的,因它是无尘的,它是青碧的,因它是闪亮的,它是蔚蓝的,譬如新雨过后的彩虹分出的层层妙色,那可真是没有办法来比喻。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69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