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安保举国皆动 局势紧张超北京奥运

发表:2010-04-2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禁:菜刀、鼠药、白酒一律不放过
    
上海市公安局规定了参观世博园禁带的22类物品,甚至购买菜刀都要实名制。就在数天前,记者曾在一家大型超市遇到尴尬一幕:一位购买菜刀的大娘在柜台前犹豫不决,考虑是否买一把菜刀。“听说世博会期间,买菜刀就不容易了?”
    
实际上,大娘不知,即便买到了菜刀,想搭乘地铁回家,也不是那么容易。人民广场的地铁安检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携带一把菜刀,有发票和身份证,还是可以的。但是,想带几把菜刀就不可以了。随着世博会的到来,高度白酒现在也不允许携带乘坐地铁。”不仅是菜刀,老鼠药也成了“禁物”。如今,在上海购买剧毒农药、灭鼠药也要进行实名登记。
    
世博安保的定义,远不是“不放过一把菜刀”。世博会期间邮寄物品,程序也会不一样。现在上海的要求是,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邮政企业可以要求用户开拆,检查其夹寄的其他物品,但不得检查信件内容;对用户交寄的除信件以外的邮件、快件,寄递企业要当面验视内件,确认安全后方可收寄。
    
检:全身扫描 比登机更“苛刻”
    
进世博园的安检,可谓比登机更“苛刻”。与登机安检一般,无论从哪个入口进入园区,必须要通过全身安检。随身携带的物品在通过安检后,安检员还要对游客进行全身扫描,不放过一处。记者就曾见到一名女记者在过安检时的尴尬。女安检员上下扫描后,女记者欲离开,不料安检员说:“小姐,请张开大腿……”这名女记者顿时全脸通红。
    
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例如手机、笔记本及相机等,都要开机检查,安检员说“主要是查看真假”。打火机、火柴及矿泉水等液态物品,都要拒之门外,除非是婴儿所需的液态奶制品、疾病患者所需的液态药品除外。
    
如此高标准的安检,可谓前所未有。
    
在开园迎客前两天,工作人员还用探测仪在广场及草地上,一寸不放过地探查金属物。
    
进园安检,除了安检员,还有一种搜爆犬协助。据了解,这些搜爆犬是为确保上海世博会的安全而请来的,还特邀国际著名搜爆犬专家、英国军警犬训练员韦尔奇·布莱恩训导,并就搜爆犬的特殊训练及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进行授课和示范辅导。
    
此外,为排查爆炸物,世博园还采用了最先进的便携式探测设备,并广泛应用于世博安检中。
    
据介绍,此仪器具有高敏度的探测能力,即便在人流密度大的世博园,只要一点点微量的气体或微粒,几秒钟之内,就能探测出爆炸物的所在。
    
保:举国皆动 超越北京奥运
    
世博会的安保高端设备,可能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水平。
    
世博园区控制系统建设工程的负责人也曾说,世博会所应用的产品和技术,在北京奥运安保系统基础上有了新的升级换代,作业尽量精确到每一个出入口、每一个码头、每一个路段,及时掌握各个专项系统的进度,将可能的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比起奥运安保网,世博安保网更大,从上海出发,直达内地和沿海城市,尤其在浙、苏两地。4月15日早晨8时起至11月15日,所有入沪车辆一律接受道口安全检查。在世博会一级安保期间,所有入沪车辆、船只将实行“逢车必查、逢船必查”。上海还与苏浙两省航空港、铁路和长途汽车站线分别结对签订了服务世博合作协议。将安检扩大到了南京禄口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南京站、杭州站等地。
    
世博的安保可谓是“举国皆动”
    
2009年年底,5000名提前入伍的新兵在武警上海总队训练,这批新兵将成为上海世博会安保的主力军;今年3月10日,西安市首批挑选出的56名保安,启程到上海执行历时8个月的安保任务;4月14日,厦门海沧边检站召开世博安保实战动员大会,“ 各码头安保部门要把安保等级提升1级”;4月12日起,乌鲁木齐铁路警方正式启动了比奥运安保更为严格的世博会安保措施,菜刀、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首次列入禁带物品……

这种全民皆兵的保安,不知要花费多少民脂民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