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便是断肠声(图)

发表:2010-05-01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诗是由寻常平静的开头,渐渐掀起感情的波澜,经过铺垫或者几曲几折,然后抵达动人愁肠催人泪下的高潮。而有的诗,却是一上来就感情饱满直抵人心,甚至奏出了整首诗的最强音。这样的诗,可谓“从头便是断肠声”(白居易)。

“寂寂竟何待”

孟浩然四十岁到京师考进士不第,在长安淹留了一段时间,终于失望归去。失意的心情已经积郁了很久,所以一旦抒发几乎是冲口而出——我这样孤孤单单地究竟在等待什么?苦涩辛酸,加上对世态炎凉的悲愤,使得这首诗一开篇就是一声仰天长吁。

“杨花落尽子规啼”

表面上是季节景物,其实杨花飘飞将尽,杜鹃声声啼血般哀鸣,既暗喻友人漂泊难料的命运,又透露自己伤痛之情、怜惜之意。七字无一字不寻常,而涵义自丰余味自无穷。

沉郁苍凉的杜甫,开头惯作断肠之声

名作《春望》的第一句是“国破山河在”。当时正值安史之乱,叛军攻破潼关长安陷落,所以说“国破”,但接下来不是写意料之中的断壁颓垣、血流千里。说山河还在,其实也就是说除了不能被破坏的山河已经被毁坏践踏尽了,差不多是“能烧的都烧了,就剩下石头了”的意思。

下一句是“城春草木深”,而前人早就指出:“山河在,明无余物矣;草木深,明无人烟矣”(司马光《温公续诗话》)。

“风急天高猿啸哀”是被誉为“古今七言律第一”的《登高》的开头。写这首诗时杜甫已经年老,国恨家愁未解加上重病缠身,重九登高,秋风万里扑面而来秋气透骨,高远的天空倍添孤独伤感,猿声悲切更让人悲凉。

一句里写出了季节、风景、心情,浓浓地蕴含着时代和人生的双重失落,以及一个心怀天下的人老来萧索的情怀,真是苍凉无边!

“支离东北风尘际”,是《咏怀古迹五首之一》的开头。写的是诗人在兵乱之中在东北流离辗转。因为战乱漂泊,还有被俘被贬的经历,身处乱世的诗圣不要说舒展抱负,连家乡都不能回, “支离”,“风尘”四字,真是不见墨色全是血泪。

李商隐的许多诗都是《无题》,其中最著名的当数“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这首诗的第一句就是柔肠寸断之语,本来古人多认为别易见难,李商隐否定了这种看法。相见很难,分别时也难,尤其是预感到从此相见无缘,分别时就更加依依不舍、凄恻缠绵。这样的断肠语写一往情深,自然更传神入微。

“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这是张祜的《宫词》。

将宫人的哀怨写得简约洗炼、极富感染力:回不去的故乡远在三千里之外,深宫之内一关就是二十年,唱上一曲伤心的何满子,两行眼泪落在你面前。凄凉的处境无助的命运,无限的哀怨直欲涨破这二十个汉字。而开头的五个字,奠定了全诗的基调和感情色彩。

何满子是什么?既是曲名也是人名。

开元中,沧州有歌者何满子,临刑时献上歌舞曲《何满子》希望能赎死,皇上没有答应,于是《何满子》这首曲子从诞生起就带着强烈的悲剧色彩。白居易《何满子》写道:“世传满子是人名,临就刑时曲始成。一曲四词歌八叠,从头便是断肠声。”

许多诗人和何满子有相似之处,都是才华横溢而身世不幸的歌者,都满怀伤痛积郁甚至感到无奈无望。当他们抑制不住将痛楚的内心袒露出来,“从头便是断肠声”的诗篇,就灼热地流进了人心里、烙在了历史上。

来源:新民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