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杀风景

作者:易湘人 发表:2010-05-05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杀风景”,意谓有损景物的美好,败人兴致。

宋代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十二引《西清诗话》,说唐代李商隐(李义山)的《杂纂》云:“品目数十盖以文滑稽者,其一曰杀风景。谓:清溪濯足,花上晒,背山起楼,焚琴煮鹤,对花啜茶,松下喝道。”

这里列举的六个“杀风景”的例子,其意思分别说明如次:

清溪濯足——在清澈澄净的溪水中洗濯肮脏的脚,把好端端的清水弄得浑浊不堪。

花上晒——在美丽的鲜花上晒叉,大伤雅观。

背山起楼——背着青山建造楼房,打开前窗观赏不到美好的山色,不无遗憾。

焚琴煮鹤——将鹤杀了,将琴毁了,当柴来煮鹤吃,多糟蹋。

对花啜茶——观赏鲜花时,无酒或有美酒不饮,而只能喝茶水,不能尽兴。

松下喝道——清幽雅静的松山里,忽然有官老爷的车骑人马呼喝而过,破坏了清雅。

其实,李商隐《杂纂》上“杀风景”所列的共有十二例,即:“花间喝道,看花泪下,苔上铺席,斫却垂杨,花下晒(有裆),游春重载,石笋系马,月下把火,妓筵说俗事,果园种菜,背山起楼,花架下养鸡鸭。”这些文意想来大家都懂,不必再赘词解释。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