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扩散疑虑横扫全球股市

发表:2010-05-06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经济危机引发的恐惧周四令全球市场直打寒颤,投资人与决策者担心危机恐怕如同野火燎原般烧遍欧洲,甚至欧洲以外的地方。

德国总理梅克尔周三表示,欧洲命运危殆,法国则宣称欧元受到投机客攻击,但将无法得逞。希腊政府则誓言尽管雅典爆发暴力冲突,政府绝不会退缩。

危机有向其他疲弱的欧元区国家蔓延之虞,令全球市场狂泻,交易商期盼,今日稍後欧洲央行会议的结果,将能确保大规模的救援希腊方案将能免于该国债务违约。

MSCI全球股指跌0.7%,经过本周的重挫後,已回吐2010年至今所有涨幅。

日股日经指数重挫3.3%,至近两个月最低位,除日本外亚股也大跌2%。

欧元/美元挫至14个月低点,跌破1。28美元。欧元今年初以来下降了10%,因希腊的财政问题加剧。

“市场焦点仍在欧元身上,”摩根大通在晨报中表示,“今天的欧洲央行(ECB)会议重要性大增,重新部署某种形式的信贷危机工具看来更加可能。”

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稍晚召开月度会议,预计将维持利率于1%不变。 但市场将密切关注ECB是否倾向于买入希腊政府债券,或其他国家的政府公债,以遏制正在威胁欧元生存的这场危机。

**希腊大罢工**

因社会局势动荡,外界担忧希腊政府无法全面落实周末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深度削减预算计划。

周三的大罢工,导致希腊机场、旅游景点和公共服务机构关闭。约50,000名示威者游行反对削减公共支出和增税的计划,要求审判逃漏税和贪污腐败的政客。

希腊政府曾有因公众反对而缩减改革的纪录,但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强调这次情况不同。

“我们作好了付出沉重政治代价的准备,”他在国会辩论紧缩计划时表示,“我们将不会有丝毫的退让。”

德国总理梅克尔称欧元正处在面世11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除非援救希腊成功,否则其他欧元区国家可能受波及。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 Rehn)表示危机不能扩散。

“将野火控制在希腊是绝对必要的,才不会演变成森林大火,对欧盟的金融稳定和整体经济构成威胁。”他在记者会上说。

梅克尔对德国议会表示,对希腊1,100亿欧元金援计划的成功将决定“欧洲的未来,以及德国在欧洲的未来”。

在一场关于批准德国政府对援助希腊贷款提供220亿欧元的辩论中,梅克尔表示,如果不进行救助,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将威胁欧洲和国际金融系统的稳定。

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拿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做比较,亚洲危机最终波及世界各地,导致俄罗斯债务违约和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 LTCM)倒闭。

“从某些方面来看,南欧目前情势感觉很像是1997年夏天东南亚发生的情况,”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表示。

IMF最终出手救助亚洲金融危机发源地泰国,并随後又救助了印尼和韩国。"仅针对一国的救助方案难以遏止危机,"罗奇表示。

以欧元计的黄金价格创下纪录高位,因投资人失去对欧元的信心。现货金报每盎司1,175.30美元,较纽约市场周三名义收盘价上涨1.10美元。

欧洲二线国家的公债收益率周三继续上涨,希腊公债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触及纪录高点。

穆迪的一名分析师表示,穆迪周三把葡萄牙放入三个月评估名单之後,该评级机构更有可能下调葡萄牙的信用评等。

尽管官方否认,但许多分析师相信,希腊将必须重组债务,从而使私人投资者分担痛苦。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