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牙塔”:腐败的另一温床

发表:2010-05-07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法制日报》星期三报道说,中国高等院校已经成为腐败犯罪新的高发区。那中国高校的腐败与中国官场的腐败有什么不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中国愈演愈烈的腐败之风其实早已污染曾被视为“一片净土”的中国高等院校。近期,高校腐败问题再次成为中国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主要是因为湖北武汉几所高校的校长、院长和党委书记频频因腐败问题而中箭落马。不久前在自己撰写的相关文章中称中国高校腐败“触目惊心”的山东民主人士牟传珩表示, 其实中国高校腐败与官场腐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

“高校的腐败主要是中国现在大学教育制度它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更大的一个独立空间,而且在大学这个独立空间里面因为社会上的其他的领域,它还有一些监督部门可以形式上可以对他们有一定监督的机制在运作。但大学里面他们的监管力度根本很难深入到它的内部里边。大学里边自己监督职能又是在所谓的一元化领导下它根本不能发挥作用。对他们来说,大学内部的,他们自己的空间就比灰色的空间就开放的口子更大。教育领域无非就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之内的一个腐败。这给他们造成了腐败的空间将更大,这个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中国《法制日报》的报道说,中国高校腐败主要集中在基建、财务、招生和后勤四个领域; 腐败犯罪分子是那些握有行政权力的学校管理者。于是, 有人建议应该改革现在党委一元化领导的局面,由专家教授治校管校才能住中国大学腐败的“井喷”之势。 为此,目前旅居美国、原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高大维博士表示:

“这个愿望是好的。但是现在的专家和当年十年、二十年前的专家已经不一样了。二十年前,在六四爆发之前,有一批真的是忧国忧民的老专家、老教授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可以说是为人师表。现在高校的专家包括院士好多都是用不正当的手段买来的。现在就是讲专家治校的话,那么专家学术腐败那条线,那个腐败程度可以说跟社会上一般官吏比起来的话,更是肆无忌惮。”

有学者认为, 中国高校腐败的根源在于高校日益严重的行政化体制,高校出现“校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的现象。不过,牟传珩认为,虽然中国高校腐败有其特点, 但它也是中国整个社会腐败问题的一部分:

“只要中国的体制本身没有转换,教育它不可能是独立于社会体制之外的。它本身就是这个大树结出的一个果实。它不可能在社会不民主的状态下对大学这个象牙塔得进行净空的改造。如果中国特色本身没有土壤彻底改造地前提下,大学的腐败也不可能彻底地铲除。”

牟传珩认为,中国高校目前“学术行政化、学校衙门化、学界官场化、学者奴才化”的普遍四化现象让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国家栋梁之材的高校堕落。于是, 有评论认为, 腐败正在将中国的“象牙塔”变为“蛀虫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