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臭千年西门庆 被争作文化象征

发表:2010-05-13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山东阳谷、临清二县,旗帜鲜明、声势浩大地打造“西门庆故里”,使得“金瓶梅”文化之争几乎变成山东“内战”。

南方日报报导,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付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为标志的自然代价。“如果遗臭千年的奸商、恶霸、流氓作为一种文化,意味着我们民族又将付出文化代价或精神代价。”

山东阳谷设立“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项目占地25亩,总投资5600万元。

其中有西门庆和潘金莲幽会地为名的“王婆茶坊”和西门庆的“第三产业”,生药铺、当铺、绸缎庄都在列,园区内还悬挂着西门庆7个妻妾的画像。

临清市为打造“金瓶梅”故乡和运河名城,投资约3亿元,不仅要盖西门庆及妻妾潘金莲、李瓶儿、庞春梅等的宅院,还有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古戏楼等,并上演“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游客还可自费参与表演,亲自体验西门大官人的“幸福指数”。

文章认为,“金瓶梅”只是文学作品,书中的人物与场景均属虚构,本来不存在“西门庆故里”。在中国民间,西门庆向来是以奸商、恶棍、淫贼形象而家喻户晓。

但在封建社会上不了枱面的“奸恶淫”文化,竟然以政府名义,巨额投资,权力推销,树碑立传,广为招揽。

文章提到,东吴弄珠客为“金瓶梅词话”写序时曾指出,“读‘金瓶梅’而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

文章批评中国一些官员有兴趣读“金瓶梅”,却未必有兴趣读这篇序。他们读了“金瓶梅”后所孳生的决非什么“怜悯心”和“畏惧心”,而是“欢喜心”与“效法心”。

文章强调,考虑到当今中国贪官95%以上都曾包二奶,“久居鲍鱼之肆而不觉其臭”,以致于以恶为善,以丑为美,也就见怪不怪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