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历史中的气节

发表:2010-05-1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句成语,见于《北齐书·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人们常用这句成语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不愿屈辱苟活。

关于这句成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典故。就是在公元550年,北朝东魏的孝静帝被迫将帝位让给专横不可一世的丞相高洋。从此,北齐代替了东魏。高洋心狠手辣,次年又毒死了孝静帝及其三个儿子,来个斩草除根。

高洋当皇帝的第10年6月的一天,出现了日食。他担心这是一个不祥之兆:自己篡夺的皇位快保不住了。于是,把一个亲信召来问道:“西汉末年王莽夺了刘家的天下,为什么后来光武帝刘秀又能把天下夺回来?”那亲信说不清这是什么道理,随便回答说:“陛下,这要怪王莽自己了。因为他没有把刘氏宗室人员斩尽杀绝。”

残忍的高洋竟相信了那亲信的话,马上又开了杀戒:把东魏宗室近亲44家共700多人全部处死,连婴儿也无一幸免。

消息传开后,东魏宗室的远房宗族也非常恐慌,生怕什么时候高洋的屠刀会砍到他们头上。他们赶紧聚集起来商量对策。有个名叫元景安的县令说,眼下要保命的唯一办法,是请求高洋准许他们脱离元氏,改姓高氏。

元景安的堂兄元景皓,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他气愤地说:“怎么能用抛弃本宗、改为他姓的办法来保命呢?大丈夫宁可做玉器被打碎,不愿做陶器得保全。我宁愿死而保持气节,不愿为了活命而忍受屈辱!

元景安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卑鄙地把景皓的话报告了高洋。高洋立即逮捕了景皓,并将他处死。元景安因告密有功,高洋赐他姓高,并且升了官。

但是,残酷的屠杀不能挽救北齐摇摇欲坠的政权。三个月后,高洋因病死去。再过18年,北齐王朝也寿终正寝了。

这一典故尽管已过去了一千多年,但读来依然让人震撼。景皓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做法,体现了古人在强权和凌辱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的浩然之气。

无独有偶,宋末元初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也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典型代表。宋朝末年,因元军大举进攻,宋军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文天祥辗转抗战,最终被俘。元世祖决心劝降文天祥。但文天祥大义凛然,宁死不从,在监狱中度过了三年,最终被处死,死前留诗:“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文天祥死时年仅47岁。

从文天祥的事迹和诗篇中我们可以读出一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尚品格,面对祖国山河破碎和朝廷的不争气,他痛心疾首,力挽狂澜;面对敌方诱降的优厚条件,他不为所动,真正将玉的品格和中华民族的气节融入了自己的灵魂,可敬可叹。

中华历史是一部源远流长的文化长卷,其中有许许多多在死亡面前都不失气节的人。他们身上便体现出来了一种玉的品格。人如玉,玉如人,相互陶冶,更加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