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的故事(一)

发表:2010-05-16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虾子与蛙儿

高则诚是元末明初时的戏曲作家,他从小就聪颖不凡人们都很喜欢他,他六七岁时就会作联作诗。有一天,他从学馆里回来,遇上一位在当地很有名望的尚书大人出门送客。尚书大人特别喜欢小孩,尤其是喜欢那些有才有智的孩子,他看见高则诚身穿着绿袄,又很有才气,就想逗逗这孩子。

尚书大人:出水蛙儿穿绿袄,美目盼兮。

“美目盼兮”是出自《诗经·卫风·硕人》中,形容眼睛明亮美丽。高则诚听见尚书大人出对,就停下来仔细听。他看见尚书大人身穿一件红袍,送客人时不断地给客人行礼的样子,便随口而出:

落汤虾子着红袍,鞠躬如也。

高则诚说完对子,才想到自己将尚书大人比作“ 虾”了,这可不大礼貌,赶忙上前施礼道歉。这位尚书大人见这孩子出口就成对,把自己送客的神态穿的衣服,用生动的比喻描绘出来了,便特别称赞,不但没生气还鼓励了高则诚一番。

2. 三国人物联

相传 ,几位戏剧表演家在一起聊天 ,有一位想起《白蛇传》里的《祭塔 》,塔内点着灯,每个窗孔通明透亮,随口出了一上联:

塔内点灯,层层孔明诸格(葛)亮。

求对下联。几位戏剧家互相看了看一时对不出,因为这副对联在“对例”中,是属于难对的一类,很不好对。要求下联也要运用一个谐音,把三国时一个人的名和字融合在一个对联里。

过了片刻,另一位戏剧表演家,由此想起《哪吒闹海 》,三太子被哪吒剥皮抽筋老龙王敖广到处寻找 ,从而索得下联:

敖广举火,步步照(赵)云照子龙。

这个下联联想丰富,把三国时赵云的名字融入联中。大家听了,都沉醉在美的享受之中。

3.和尚反唇相讥

佛门之中,有许多能诗善对的高人,明代的姚广孝是其中的一位。姚广孝本是医家子弟,14 岁便出家为僧,人称道衍和尚。他学识渊博,工诗善画 ,又拜席应真为师,通阴阳术数之道。

此人非常清高 ,不拘小节 ,把功名利禄看得很淡。封他为高僧他推托有病而免受 ;让他以通儒书僧的身份去礼部当官,他也谢拒了!燕王命他蓄发,赐给他府宅,让他娶妻,他都没有接受。

唯有纂修《永乐大典》他参加了 ,那是他兴趣所在。他虽不为官 但与官宦们都很熟悉,朝廷权贵也很尊崇他。有一天,狂风大作夹着倾盆暴雨,姚广孝遇见了巡街的御史林大人,林御史知道这位高僧文思敏捷,便即景出了一个对子让他对:

风吹罗汉摇和尚。

这“摇 ”字是双关语 :明说和尚(罗汉)被吹得摇摇摆摆,姚”和尚指姚广孝。姚广孝立即反唇相讥:

雨打金刚淋大人。

这“淋大人”,也是双关谐音指御史林大人。

4.对联训子

明朝初年有个大臣叫杨士奇,也叫杨寓。他为人正直办事勤恳,一连在四个皇帝的手下做大官。他儿子杨稷太不争气,仗着老子当官自己无恶不作,净干坏事。谁要是不听他的他就派人抓起来。

家乡江苏泰和的老百姓恨得咬牙切齿,有人就写了状子直接送到北京。皇帝看了把状子转给杨士奇,杨士奇气坏了一连写了好几封信,让儿子改邪归正别再祸害乡亲。有一次,在信中他还特意写了一副对子,警告儿子:

不畏官司千张纸

只怕乡民三寸刀

“三寸刀”指三寸舌,意思是人言可畏:让人告一千张状子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老百姓整天戳你的脊梁骨骂你!可是,杨稷根本不听父亲的劝告,照旧胡作非为一点也不收敛。

闹得实在不像话了,皇上下令把杨稷抓起来关进监狱,杨士奇听说了又急又愁 ,加上年岁也大了便忧恨交加卧床不起。没有多久,顶顶有名的杨士奇让儿子给气死了。当然,杨稷也没有好下场被判了死刑!

5.朱项两姓

从前,有个地方东西街住着两个大户家族,一户姓朱,一户姓项。家族大纠纷多,常常想一个压倒一个,互不相让。

为了显示本族的威风,姓朱的家族在东街修建了一个富丽堂皇的大祠堂 ;而姓项的家族一看不甘示弱,火速集资动工日夜兼程,在西街上也盖起了一个大祠堂。朱氏家族中有人提出,给祠堂大门上挂一副气魄大的对联,把姓项的压倒,写什么内容呢?

本族几个能人在一块商量:历史上我们姓朱的大人物不少,后梁的朱温、明朝的朱元璋都坐过皇帝;宋朝的朱熹是著名的理学家,是个“圣人”,把这些写上就够威风的了!于是,他们在祠堂大门上悬挂了一副大字楹联:

两朝天子,

一代圣人。

项氏家族的人看了这副对联,大为愤慨很不服气。全族人在一起商量如何压倒对方,为项氏家族争气。有的说:人家又是天子,又是圣人,还能有比他们大的吗?又有人说,楚汉相争时,项羽把刘邦的父亲用大鼎煮死。他姓朱的当过皇帝,我们姓项的把皇帝的老子煮死了嘛!众人一听欢呼雀跃,很快项祠的大门上也挂出了一副大字楹联:

烹天子父,

为圣人师。

朱氏家族人看了个个目瞪口呆,说不出一句话来。
 

来源:中国对联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